告別國際舞台 奧巴馬護美地位
警告特朗普勿違核心價值 否則離任也發聲

[2016.11.22] 發表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周日在秘魯利馬閉幕,也標誌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任內最後一次大型外訪,此後闊別國際政治舞台。他在最後一場國外記者會回顧任內政績和提供建議給繼任者。他稱美國領導國際的位置無可取代,敦促候任總統特朗普加強維護世界自由秩序。他說,特朗普或其政策若違反「核心價值或理想」,未來作為公民的他將發聲批判。

「中俄重要 惟美地位無可取替」

奧巴馬周日在APEC記者會說:「我給予下任美國總統的主要建議是,美國確實是對我們世界秩序不可或缺的國家。」他稱,以美國為首在二戰後建立的自由秩序,令世界變得更健康、更富裕和更自由。奧巴馬認為美國在維護世界秩序、和平的作用不可或缺和無可取替,「這是值得自豪的負擔和非凡權利」。他說﹕「也有其他非常重要的國家,像中國,要不是中國合作,我們達不成《巴黎協定》(氣候協議),然而中國並非奔走斡旋促成200國簽約的國家。」他又說﹕「俄羅斯是非常重要的軍事強國,可是他們當下並不擔憂怎樣重建風災後的海地。我們卻會。」

對於國際間湧現明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或淡出世界領導位置的疑慮,奧巴馬稱,他尊重和將給予特朗普所需空間,避免指指點點。不過他表示,作為一個公民,他會在某些問題上發聲。他說﹕「倘若有些涉及核心價值與理想的核心議題,而假如我認為挺身捍衛那些理想將有所助益或是必須的,那麼屆時我就會去檢視它。」

告別自拍 澳總理悲喜交集

奧巴馬過去一周先後訪問歐洲的希臘和德國,最後以參加APEC會議結束行程,被視為其8年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大型外訪的「告別之旅」和「安撫盟友之旅」。周日有不少國家領袖在APEC峰會與奧巴馬道別。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與奧巴馬召開50分鐘雙邊會談和自拍留念,他稱與奧巴馬最後一次會議是「是難過的美好時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美加自由貿易協定等問題變得不明朗底下,說:「我將捨不得奧巴馬。」

在秘魯最後一天,奧巴馬也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敘利亞危機面談了4分鐘,不過最後的握手被形容是冷漠而草率。奧巴馬敦促對方繼續推動烏、敘和談。俄國傳媒其後報道,普京事後表示他和奧巴馬的工作關係雖然艱難,但「一直彼此尊重」,又說:「我為這些年來的合作感謝他……我們樂於在俄羅斯見到他。」

奧巴馬周日稱,卸任後首先要做的是陪太太米歇爾去度假。

(金融時報/法新社/芝加哥論壇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脫歐 尋達成過渡協議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會見商界領袖,承諾會降低企業稅率和增加科研投資,減低脫歐帶來衝擊。她又指,政府會在脫歐談判中釋除商界對英國前景的憂...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前首相貝理雅身邊消息人士報道,貝理雅正密謀重返政壇,包括正在國會附近物色辦公室,以容納130名下屬。報道稱,貝理雅...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昨宣布所有神父均有權寬恕墮胎的婦女及各涉事人,亦即把迄11月20日結束的「慈悲禧年」臨時措施定為永久方針。此前僅得主教有此權。 ...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機師工會宣布,將於周三開始實行24小時罷工,向航空公司管理層施壓,解決長期的薪金糾紛。工會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內政部昨日表示,警方在東部斯特拉斯堡及南部馬賽總共拘捕7人,並搗破一宗恐襲陰謀。當局仍在調查事件,暫未知事件是否與回教極端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