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凱提﹕全球化須轉向 防特朗普主義得勝

[2016.11.22] 發表

專研財富再分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圖)日前於法國《世界報》撰文,指貧富不均日增是導致美國大選爆冷的主因,各國必須改變全球化發展的方法,應對貧富懸殊與全球暖化等迫切問題。文章節譯如下:

時代最大挑戰﹕應對不公暖化

讓我們開門見山:特朗普的勝利,主要是由於過往數十年美國的經濟與地域不平等加劇,加上歷屆政府未能處理所致。可悲的是特朗普的施政計劃只會惡化不平等的趨勢。他有意廢除奧巴馬任內為低收入勞工爭取的醫療保障,並鹵莽地帶領美國走向財稅傾銷(fiscal dumping),包括將企業利得稅率由35%降至15%。

對歐洲與全球而言,大選的教訓明顯不過:全球化必須盡快徹底地重新定向。這時代最主要的挑戰,就是不平等惡化與全球暖化,因此我們必須實施一些讓我們能夠回應這些挑戰,以及推廣公平及可持續發展模式的國際協議。

貿易自由化不應成主要焦點

貿易自由化不應繼續成為主要焦點。我們不應再簽署更多旨在減少關稅與其他商業壁壘、而不包括打擊財稅與氣候傾銷條款的國際協議。在此觀點下,歐盟與加拿大的《全面經濟貿易協議》(CETA)應被否決。此協議完全沒有針對財稅與氣候問題的限制措施,但有相當多內容談及「保護投資者」,法律監管顯然不足,可能導致各種濫用保障的問題。舉例來說,《巴黎協議》設定了將全球暖化幅度限制於1.5℃以內的目標,這需要加拿大停止開採阿省的油礦,但如今加拿大已重新開採。那麼先簽署《巴黎協議》,數月後再簽署隻字不提氣候問題的國際商業協議,到底有何意義?

現在是時候改變關於全球化的政治論述:貿易是好東西,但公平與可持續的發展亦需要公共服務、基建、衛生與教育系統支持,而這些系統則有賴於公平的稅制系統。如我們無法讓這些系統實現,特朗普主義便會得勝。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脫歐 尋達成過渡協議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會見商界領袖,承諾會降低企業稅率和增加科研投資,減低脫歐帶來衝擊。她又指,政府會在脫歐談判中釋除商界對英國前景的憂...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前首相貝理雅身邊消息人士報道,貝理雅正密謀重返政壇,包括正在國會附近物色辦公室,以容納130名下屬。報道稱,貝理雅...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昨宣布所有神父均有權寬恕墮胎的婦女及各涉事人,亦即把迄11月20日結束的「慈悲禧年」臨時措施定為永久方針。此前僅得主教有此權。 ...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機師工會宣布,將於周三開始實行24小時罷工,向航空公司管理層施壓,解決長期的薪金糾紛。工會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內政部昨日表示,警方在東部斯特拉斯堡及南部馬賽總共拘捕7人,並搗破一宗恐襲陰謀。當局仍在調查事件,暫未知事件是否與回教極端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