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港」政治陰霾 東京謀做金融龍頭

[2016.11.22] 發表

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倫敦及香港近期各自受到政治陰霾籠罩,《金融時報》昨報道,東京政府計劃藉機再次推動該市登上亞洲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已成立特別專家小組,商討解決阻礙東京成為主要金融中心的問題,其中一招是考慮將東京變成經濟特區,降低企業稅率。不過有專家質疑,東京金融人才不足等問題仍是障礙。

小池百合子的顧問表示,推動過程將「先是毫無保留地評價為何東京難以突破成為金融中心」,同時亦會處理一些眾所周知的問題,包括語言障礙、高個人稅率、晦澀難解的規條和央行主導債券市場。

小池成立的15人特別小組會商討有關問題,本周五首次開會,成員包括日本摩根士丹利總裁金德里德(Jonathan Kindred)、私募基金KKR日本會長齊藤惇,半年內會發表中期報告。

對於東京的金融形勢被批評已演變成如封閉島嶼,小池說:「遠離全球標準的法規和稅制,促使世界金融機構投向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小池顧問、私募基金公司New Horizon總裁安藤安史(Yasushi Ando,音譯)表示,語言只是眾多障礙之一,「我們需要找出為何東京未能達到與香港和新加坡相似地位的根本原因」。

一間全球資產管理大公司的日本主管認為,現時是倫敦和香港的不穩定期,紐約在特朗普上任後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東京現時可說具有優勢。

專家質疑欠年輕人投身業界

據今年9月發表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東京排第五,落後於倫敦、紐約、新加坡和香港(圖表)。日本一間投資銀行主管質疑東京是否有機會成為亞洲金融中心龍頭,他指出人力資源等問題始終難以解決,「東京不像倫敦或香港,沒有大量希望投身金融業的年輕人才」。同時,即使首相安倍晉三已削減日本企業稅率至30%,但仍較英國的20%及香港和新加坡約17%稅率高。小池的小組其中一個計劃,就是將東京變成經濟特區,容許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至最少20%。《日本時報》報道,小池的專家團隊亦希望鼓勵金融科技業的海外投資者及企業,將經營點設在東京。小池稱,金融服務業目前佔國家的GDP為5%,希望能將這數字翻倍。

(金融時報/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續晤潛在內閣人選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繼續密鑼緊鼓籌組政府班子,多名有機會進入新政府的人選抵達位於紐約的特朗普大樓,分別與特朗普會面。另外,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表示... 詳情
曾在競選中揚言要迫使墨西哥為建設邊境圍牆埋單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早前軟化立場,稱美墨邊境用於阻擋非法移民入境部分地段可以接受圍欄。實際上,... 詳情
告別國際舞台 奧巴馬護美地位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周日在秘魯利馬閉幕,也標誌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任內最後一次大型外訪,此後闊別國際政治舞台。他在最後一場國外記者... 詳情
皮凱提﹕全球化須轉向 防特朗普主義得勝
專研財富再分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圖)日前於法國《世界報》撰文,指貧富不均日增是導致美國大選爆冷的主因,各國... 詳情
【明報專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周一於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出席北約會議期間,表示非常期待與候任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