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被炒 矢言續為特朗普作戰
重返右翼傳媒

[2017.08.19] 發表
有傳媒報道,特朗普和班農(圖)在美國對華貿易政策,以至處理朝鮮問題上出現重大分歧,成為兩人決裂的導火線。(美聯社)

美國白宮再有重要人事變動,總統特朗普周五(18日)撤除「右翼軍師」班農的白宮首席戰略師職務,而班農則說會在白宮以外繼續為特朗普與對手作戰,隨即返回他之前主理的極右翼布賴特巴特新聞擔任行政主席。

消息指,班農與特朗普在對華貿易,以及朝鮮問題上立場分歧,加上班農又跟多名高層官員不和,引起特朗普的不滿。

班農周五離開白宮後強調會透過媒體,繼續為特朗普戰鬥。布賴特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 Network)的總編輯更指,班農的回歸令民粹運動更強大,而且清楚特朗普的想法。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白宮幕僚長凱利和班農彼此同意,今天(18日)是班農(在白宮的)最後一天」,「我們對他的工作服務表示感謝,並祝福他」。

《紐約時報》稍早時報道,特朗普之前已知會高級幕僚決定解僱班農,但仍與白宮高層官員研究何時及以何種方式解僱他。不過,來自班農方面的消息說,班農是本月7日提交辭呈的,因為本月12日維珍尼亞州夏洛茨維爾發生極右集會騷亂命案而推遲了宣布時間。

班農地位不穩的消息在華盛頓傳媒圈已流傳一段時間。本月16日班農接受傳媒電話採訪時,以嘲弄語氣談及白宮重大外交決策考慮和政府內部人事紛爭,稱自己在白宮天天和人鬥爭。美媒引述匿名白宮官員稱,特朗普對傳媒發布的班農訪談內容感到「憤怒」。

班農是在去年8月獲特朗普禮聘出任他的競選陣營旗手,成了特朗普2016年大選勝利的極右建築師,亦是特朗普上台後民族主義和反全球化議程政策的背後推手。

特朗普當選後,班農出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一度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首席委員會」固定成員。

由於和「另類右翼」的長期密切聯繫及其具有民粹主義色彩的政治和經濟主張,班農在美國朝野,包括共和黨內部,一直是富有爭議的人物,亦與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不和。

特朗普於夏洛茨維爾事件後的評論引起極大反彈,外界連日來都在關注事件會否迫使特朗普向班農開刀,結果特朗普決定開刀。

(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芬蘭德國兩宗街頭斬人3死9傷
西班牙巴塞隆拿發生恐襲翌日,德國及芬蘭分別有人斬人,但暫未知是否涉恐怖主義。芬蘭斬人案造成兩死8傷,疑犯被捕。事發後,芬蘭全國加強保安。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決定是否調查中國涉嫌侵犯美國知識產權。貿易辦公室周五發表聲明,決定根據《1974年... 詳情
蒂勒森批種族歧視邪惡 擬推種族多元招聘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維珍尼亞州上星期爆發種族主義衝突,國務卿蒂勒森批評種族歧視邪惡,又宣布國務院會推行鼓勵種族多元的招聘政策。 美國近期推... 詳情
塞拉利昂山泥傾瀉 增至逾400死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五(18日)表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本周初發生山泥傾瀉,至今已經尋回409具遺體,估計仍有600人失蹤。由於死者人數... 詳情
英父發明「強制回覆」APP 對付懶理短訊兒子
不少父母都曾遇過子女「已讀不回」自己的短訊,英國有一名父親研發一個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若兒子不回覆他短訊,手機會響個不停,藉以強制兒子回覆短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