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糖尿藥治腦退化 實驗鼠見效

[2018.01.02] 發表

英國科學家發現,利用一種專為醫治二型糖尿病、含有3種生長因子的藥物「三管齊下」,便能令腦部神經退化的實驗鼠記憶力得到顯著改善,或有望藉以開發新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

阿茲海默症是種腦退化疾病,確實成因不明。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稱,到2051年,英國阿茲海默症患者將增至200萬人,惟新藥開發進展緩慢。

此前有研究顯示,二型糖尿病是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風險因素之一,其中缺乏胰島素分泌與二型糖尿病及阿茲海默症導致的腦部退化過程有關,而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常出現胰島素不敏感的情G,亦可能導致神經退化,反映胰島素除了控制血糖,亦可能具保護腦部神經功能。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生物醫學專家霍爾舍教授(Christian Holscher)便帶領研究團隊,測試二型糖尿病藥物對阿茲海默症是否有療效。

推測胰島素具保護腦神經功能

用於測試的新藥物含有3種生長因子:類升糖素(GLP-1)、抑胃(GIP)及升糖素(Glucagon)。研究員以APP/PS1轉基因實驗鼠為對象。這種實驗鼠帶有遺傳性人類阿茲海默症基因。研究員為有嚴重神經退化現象的年老實驗鼠每天注射藥物,兩個月後做迷宮測試,確認其認知能力。

注射後腦部生長因子水平上升

研究員發現,注射藥物後,實驗鼠的學習能力及記憶力顯著改善,保護神經細胞運作的腦部生長因子水平上升,在腦部內積聚、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含量亦減少,同時腦部的細胞減低了慢性炎症及氧化壓力,神經神胞耗損亦見放緩。

今次是科學家首次使用針對3種受體的糖尿病藥物來對治腦退化。霍爾舍指出,測試結果顯示多重效用的二型糖尿病藥對神經有保護作用,為治療阿茲海默症等長期神經退化疾病發展出新的療法「帶來明確希望」,不過未來仍需測試劑量反應及和其他藥物比較,評估藥效,研究之路仍漫長。研究報告刊於《腦部研究》(Brain Research)期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玫瑰花車巡遊70萬人觀看
【明報專訊】以「創造改變」作為主題的129屆南加州巴沙迪那玫瑰花車大遊行1日一早8時準時拉開帷幕,全場5.5哩,估計有70萬人沿途觀看巡遊。... 詳情
前男性主席鬧醜聞 「美國小姐」委任女性主席
【明報專訊】美國小姐選美會組織醜聞過後,選美會1日宣布,1989年選上美國小姐的前霍士新聞主播葛瑞卿•卡爾森(Gretchen Carlso... 詳情
十載耕耘 芬蘭初創文化掀革命
芬蘭目前是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初創和創新科技企業樞紐,本報較早前獲芬蘭外交部邀請,到芬蘭考察當地的創科情G,今天起作系列報道。 芬蘭近... 詳情
為什麼芬蘭的創業大會叫Slush?其實Slush並非芬蘭語,在英語有「半融的雪、雪泥」的意思;Slush一般在11月舉行,芬蘭這段時間天氣寒... 詳情
【明報專訊】擁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Bitcoin)去(2017)年來漲勢凌厲,讓不少投資者一夕致富,日前更有一名神秘富豪自曝「錢多到用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