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灣私立大葉大學讀生物資源學系4年級的洪偉權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生赴台讀大學 兩年升14% 逾8000人在台 有人稱為逃避「中國控制」

【明報專訊】台灣近年積極招攬香港學生入讀當地大學,2017/18學年共有8325名港生在台讀書,較前年升逾一成。赴台學生各有不同原因或目標,有港生對香港政治環境失望,想「逃避」香港,現在臨將畢業亦不打算回港進修,「中國控制愈來愈大……覺得社會正在倒退」。

去年「個人申請」七成取錄

文憑試下月放榜,本報記者上月隨駐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赴台了解當地大學課程及港生情G。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招生會)幹事周楷榕稱,2015/16學年至2017/18學年分別有7326、8183及8325名港生在台灣讀學位課程,即兩年上升13.6%。現有5種方法赴台升學,包括「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及針對副學位學生升學的「二年級學士班」等(見表)。去年有七成申請赴台港生以「個人申請」報名,當中七成獲取錄。周指外國語文、資訊工程及獸醫等屬較受歡迎學科;另表演藝術、烘焙管理及森林學等,則是去年新增熱門學科。

臺大獸醫港生68爭1最激烈

在個人申請階段,以國立臺灣大學的獸醫學系競爭最激烈,去年平均68名港生競爭1個學額(見表)。臺大獸醫專業學院臨H動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繼忠稱,該學系一年只提供約4至6個學額予港生,2017/18年度學費約12.4萬台幣(約3.3萬港元),需讀6年。該系學費低於在港讀獸醫,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學學士6年課程一年學費12萬元。台灣目前僅臺大及中興大學的獸醫課程獲香港獸醫管理局認可。

獸醫港生﹕程度相若 一樣辛苦

港生陳敏霞自小盼當獸醫,她文憑試5科29分,入臺大讀獸醫,正讀4年級。她指外界以為台灣學業程度較香港低,「其實讀的內容及課程一樣多,很辛苦」。

另一邊廂,有港生說赴台升學是因不滿香港政治環境。在台灣私立大葉大學讀生物資源學系4年級的洪偉權說,當年文憑試前夕因家事導致情緒問題,結果考得5科15分,「老師介紹去台灣讀書,(自己)覺得沒有什麼所謂」。他說另一個原因是不喜歡香港的政治氣氛,以「混亂」一詞形容,直言赴台抱有一點「逃避」心態。

洪說,赴台初時不懂普通話,英文亦不好,只好向同學請教,幸找到喜歡的科目,成績一直進步,盼畢業後再到外國進修。對於回港進修,洪說曾有此想法,但早前回港在一間大學研究室實習,發現「學校很多是內地生,不是對內地生有偏見……因他們說的都是普通話,而我回港最大動機是在母語環境學習」。洪又說,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議席等事件,令他感無望,縱使心繫香港,但「每次回港均覺得不是自己的地方」,「中國控制愈來愈大,甚至連一地兩檢,我們亦沒有反對的權利,覺得社會正在倒退」。

明報記者 王丹麟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生赴台讀大學 兩年升14% 逾8000人在台 有人稱為逃避「中國控制」
科目選擇多 有寵物美容電競
「英文書中文教」 憂英文程度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