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由約40個關注多元家庭及性別的團體和政黨組成的「多元閱讀聯合陣線」,昨天在中央圖書館門外集會,抗議康文署將公共圖書館內10本被指宣揚同性戀和跨性別意識的兒童圖書存放在閉架。(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5天侍產假料明年始實施 羅致光「道歉」
小型飛機墜叢林 23歲機師獲救 3個月飛行經驗 清醒送院危殆
衛署皮膚科32醫生 新症輪候5萬 最長排期3年 醫生組織倡人手增倍
「類固醇上癮論」流傳 專家﹕外塗副作用已大減
團體辦動物領養 漁署查4圖利投訴 被指索貴價「醫療費」 負責人:領養者可捐款 非必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童書放圖書館閉架 40團體批歧視

【明報專訊】有團體昨日到中央圖書館外請願,抗議康文署早前將公共圖書館內10本被指宣揚同性戀和跨性別意識的兒童圖書存放在閉架,即相關圖書不會公開展示,讀者須向職員索閱。團體要求康文署撤回有關決定。康文署回應稱,會仔細研究及處理團體呈交的請願書。

須主動索閱 指違國際人權法

由大愛同盟、粉紅同盟、工黨及公民黨等約40個關注多元家庭及性別的團體和政黨,上星期三成立「多元閱讀聯合陣線」,「陣線」對局方決定感到極度不滿及失望,批評將10本書閉架是違反國際人權法,阻截知識流通,做法亦不尊重多元家庭形態。「陣線」要求康文署撤回決定,將書本重新上架。康文署派代表接過請願信。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大愛同盟成員陳志全稱,過往會將殘舊或長期無人借閱的書閉架,局方今次的做法不妥及無理,將有關的書「閉架」與「下架」並無太大分別。他表示,圖書館「館藏發展會議」指部分書「內容中性,沒有宣揚同性戀或同性婚姻」,但局方卻將書閉架,是自相矛盾,他認為是差別對待,事件「背後是歧視」,已去信要求局方解釋。陳志全又質疑,「過去有幾多書被閉架?我們不知道」,擔心日後有更多如政治敏感的書被閉架。

因應今次事件,有家長組成「香港童書關注組」,發言人楊瑾稱沒法理解局方做法,作為家長,希望圖書館有不同類型的書,讓小孩子自行選擇。她說,較早時已與4歲女兒看過其中一本現在已閉架的書,不覺得有任何意識不良;局方現時做法是收窄小孩接觸世界的視野。

康文署:仔細研究請願書

「陣線」就事件發起網上聯署,並有不同跟進行動,包括下月舉行「多元閱讀日」討論這10本書、約見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表達不滿等。康文署回覆稱,明白事情引起社會關注,圖書館早前因應公眾意見,按既定機制,覆檢這些圖書後建議由家長指導下閱讀;署方會仔細研究團體呈交請願書內容及處理有關意見。

 
 
今日相關新聞
童書放圖書館閉架 40團體批歧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