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主派議員擔心,23條未立法,政府已利用現有法例打壓政治組織。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右三)批評政府政治打壓。圖左起為邵家臻、毛孟靜、胡志偉、莫乃光、楊岳橋、朱凱Y。(梁智康攝)
放大
 
工聯會支持政府做法,稱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該黨麥美娟未正面回應政府應否取締香港眾志等提倡自決的政治組織。圖為麥美娟(左起)、陸頌雄及郭偉強。(梁智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家超:一人以上組織已是社團
西九停代付分判商 已付15億 去年1月拍板代付 時任主席是林鄭
西九重申代付「正確」 議員:縱叫停 問題未解
學警燒槍走火 射傷大腿
今結業 用戶餘額未用盡 Gobee.bike單車多無法解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政治打壓 建制:撥亂反正

【明報專訊】政府擬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民主派批評是政治打壓,強調條例本應用作針對黑社會,現時卻用作取締政治組織,質疑政府今日消滅港獨組織,他日也會「剿滅」不接受中共管治和要求結束一黨專政者。建制派昨表示歡迎,形容此舉是「撥亂反正」,稱民族黨已走入校園,加上與提倡藏獨等組織聯繫,故應予取締。

朱凱Y憂「剿滅」要求結束一黨專政者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批評政府政治打壓,亦是完全不合理、不必要,質疑政府在較和諧社會氣氛下製造事端,是否受政府以外勢力影響。議會陣線朱凱Y質疑,政府今日消滅民族黨,他日也會「剿滅」不接受中共管治和要求結束一黨專政者,另一成員毛孟靜批評政府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民主黨胡志偉強調,結社自由是《基本法》寫明的核心價值,政府今次「介入結社自由的舉動」,是遠超社團條例範圍。公民黨楊岳橋批評政府「殺雞用牛刀」,稱社團條例原意是針對黑社會組織,政府過去從未取締任何一個黑社會組織,現時卻取締一個政治組織,惟法治社會不應動輒取締政治組織。

建制未答「應否取締倡自決組織」

工聯會和民建聯昨未有明確回應應否進一步取締香港眾志等提倡「自決」的組織。工聯會麥美娟稱不會指點政府,民建聯陳克勤稱該黨不是執法機關,相信政府會視乎相關組織的黨章和行動處理。

工聯會陸頌雄形容,政府取締民族黨是「撥亂反正」。他表示尊重結社自由,但自由有底線,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形容取締「早應該做」,不認為政府舉動會引發寒蟬效應。陳克勤表示,任何結社自由都不包括港獨自由,稱提倡港獨的政治組織是不能接受。民建聯周浩鼎稱政府舉動「合法、合情、合理」,強調結社自由是可以設限,令相關自由不損害國家安全。

 
 
今日相關新聞
97年臨立會修社團例 增「國家安全」條文 學者料成測試個案 憂警違憲搜查
「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為警務處助理處長
泛民:政治打壓 建制:撥亂反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