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特朗普聯大演說 促尊重美主權
削海外援助 「僅會助真朋友」

[2018.09.2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演說,敦促各方尊重美國主權。(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5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攻擊多個國際組織及全球主義,促各國「尊重美國主權」。他又宣布美國只會向真正朋友提供援助,並將全面檢討美國對外援助。特朗普把矛頭指向伊朗,稱伊朗領袖製造混亂、死亡與破壞,促各國孤立伊朗,並大讚朝鮮領袖金正恩。

特朗普原定於早上10時15分上台演說,但並未有準時抵達會場,因此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提早演說。特朗普昨在開場白中為其政府的工作自誇:「不足兩年,我的政府完成的事項幾乎多於過去任何一屆政府。」他又說現在美國較他去年1月上任時更強大、安全和富有。他話音剛落,觀眾席便傳出笑聲。特朗普笑說:「我沒有預計有這樣的反應。」(見另文)

特朗普演說其中一大要旨便是強調美國有權走自己的路。「美國不會指導你怎樣生活、工作和信仰,我們只要求你尊重我們的主權。」他在演說中批評多個國際組織及全球主義。他說:「美國由美國人統治。」他攻擊國際刑事法院,然後又攻擊油組(OPEC)。油組上周未有增產,油價升上4年高位,特朗普上周曾在Twitter促油組增產。他在演說中聲稱油組「佔美國便宜」,「我不喜歡」。會場再傳來笑聲。他在演說中亦有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政策辯護,重申中國「佔美國便宜」。

稱不能接受美中貿易失衡

特朗普批評美國對華貿易長期處於逆差是不能夠接受,美方必須採取措施保護國民。特朗普批評有國家利用美國的開放市場轉移技術和竊取知識產權,他不會再容忍美國的工人受傷害,不會容許當地企業受騙,重申世界貿易系統有需要轉變,美國正有系統地與其他國家重新討論貿易協議。

特朗普提到,美國是全球最大援助國,但美國未能回本,對美國不公平。他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將會全面檢視美國的海外援助。他說:「我們只會向那些尊重我們的真正朋友給予援助。」美國上月已宣布中止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援助,被指令巴人地區人道狀G轉差,廣受批評。

讚金正恩勇氣 斥伊朗攪局

特朗普去年在聯大演說形容金正恩是火箭人,聲言為保護美國及盟友會摧珒舊A,但昨日他一改態度,稱讚金正恩為棄核的勇氣和採取的措施。他將矛頭直指伊朗,斥伊朗不尊重鄰國,並再譴責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是差勁的協議,雖然期望與之有良好關係,但指目前不會發生。他警告於11月5日對伊朗石油制裁重啟後,其他制裁陸續有來,並指伊朗若繼續侵略行為,各國應該將之孤立。他說:「伊朗除了改變就別無選擇。」

伊朗總統魯哈尼前日表示不會在本周跟特朗普見面,特朗普昨又在Twitter稱:「雖然收到要求,但我沒計劃跟伊朗總統魯哈尼見面。可能在未來某日(舉行會談),我肯定他是個可愛的人。」

美國於今年5月初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威脅會制裁與伊朗貿易的環球企業,此舉將波及歐盟的企業。歐盟在周一(24日)宣布會設立付款制度,讓油企及商業機構避開美國制裁,繼續與伊朗貿易。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說:「這意味歐盟會建立一個法人實體,促進與伊朗的合法交易、歐洲企業可符合歐盟法律與伊朗貿易,同時開放予世界其他合作伙伴。」她續指核協議餘下的成員國會繼續履行協議,重申伊朗有遵守協議內容。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諧星考斯比性侵罪成判囚
美國喜劇演員比爾•考斯比(Bill Cosby)被控在2004年下藥性侵一名女友人,今年4月被判3項罪名成立。考斯比在當地時間周二(25日)... 詳情
普京政策惹反彈 地選3區失陷
羅斯本月舉行地方選舉,在周日的第二輪地區首長選舉中,總統普京所屬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在兩地區落敗,另一地區的候選人亦宣布退出,令該黨連失三首長... 詳情
美副司法部長四度求去
美國傳媒稱,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因有報道指他去年曾主張引用憲法第25條撤換特朗普,已連日主動請辭,但特朗普... 詳情
教宗承認性侵醜聞打擊教廷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波羅的海訪問,到最後一站愛沙尼亞時承認,涉及神職人員的性醜聞嚴重打擊教廷,更令人遠離教會。他亦首次回應梵帝岡與中國就... 詳情
德國報告﹕過去70年逾3000兒童遭神職人員性侵
【明報專訊】德國天主教會向曾遭受神職人員性侵的受害人道歉,德國最高樞機主教馬克斯表示,涉案的神職人員必須受到法律制裁。 馬克斯表示,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