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警察特種部隊上周六嚴陣應對「生命樹」猶太會堂槍擊案,完成任務後收隊離開。(法新社)
放大
 
鮑爾斯
放大
 

其他新聞
「憤怒白人」浪潮反噬特朗普
恐同「巴西特朗普」當選 性小眾自危
德中部地選默克爾料再受挫
直升機座駕墜 李斯特城班主亡
泰國第五大富豪 維猜獲普密蓬賜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極右暴力3連環 美歷仇恨一周
白人槍手血洗猶太教堂 11死6傷

美國上周經歷了充滿仇恨的一周。繼針對總統特朗普政敵的郵包炸彈浪潮後,一名不滿特朗普沒有阻止猶太人「入侵」的白人反猶分子上周六到匹茲堡猶太會堂亂槍掃射,釀11死6傷,相信是美國最嚴重的反猶襲擊。另外,肯塔基州一名白人男子上周三槍殺兩名黑人,當局宣布會循仇恨罪案方向調查。3宗事件突顯美國社會仇恨暴力加劇,自由派輿論將目前氣氛歸咎總統特朗普縱容極右及煽動排外的仇恨言論。

自由派轟特朗普縱容煽動

46歲槍手鮑爾斯(Robert Bowers)上周六早上步入匹茲堡「生命樹」(Tree of Life)猶太會堂。當時會堂同時舉行嬰兒命名禮、安息日等3個聚會,其間鮑爾斯高呼「所有猶太人必須死」。殺戮釀11死6傷,死者介乎54至97歲。鮑爾斯被控使用槍械殺人、妨礙宗教信仰導致死亡等29項罪名。雖然其犯案動機未明,警方聲明指這宗暴力罪案違反了「禁止仇恨罪」的聯邦民事法,鮑爾斯可被判死刑。美國、法國都在案發後加強了猶太會堂保安。

特朗普斥「邪惡屠殺」 稱無關槍管

特朗普譴責鮑爾斯所為是「邪惡大屠殺」,稱必須對抗反猶太主義,令下半旗致哀迄周三。他稱事件無關槍管,稱若猶太會堂有武裝警衛,死亡人數可望減少。

鮑爾斯沒有特別犯案紀錄。他合法擁有達21支槍,且常在社交平台特別是新興另類右翼社交網站Gab發表反猶言論。鮑爾斯今年1月在該網站開戶,曾發帖聲稱「猶太人都是撒旦的孩子」,頻頻叫猶太人「滾蛋」。他又將猶太人跟拉美偷渡潮關連起來,批評猶太組織「希伯來移民援助協會」(HIAS)在美國、墨西哥邊境協助難民的活動,指摘HIAS引入殺害美國人的「入侵者」,說﹕「我不能坐視我們的人遭受屠殺。去你們的,我要殺進去。」

槍手發帖稱「猶太人是撒旦之子」

特朗普近日亦在對拉美偷渡潮大做文章。不過鮑爾斯強調自己不是特朗普支持者,不滿他被太多猶太人包圍(特朗普女婿庫什納、財長梅努欽是猶太裔)。案發前兩天,他發帖說:「特朗普是全球主義者,不是民族主義者。只要有猶太鬼的侵染,就沒有#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槍擊發生前4小時,他重申無投票給特朗普,也沒有MAGA帽子。

美國民權組織「反誹謗聯盟」(ADL)說,美國的反猶事故由2016年的1267宗?升至去年的1986宗,增幅約57%。美國近年好些數據都顯示美國極右罪案趨增(見另稿)。美國上周一開始出現炸彈郵包浪潮,收件人包括猶太裔投資者索羅斯,疑犯上周五落網;上周三(24日),肯塔基州51歲白人布什(Gregory A. Bush)在雜貨店內槍殺兩名黑人,案發時槍手曾對白人目擊者說﹕「我不會向你開槍。白人不射白人。」10月12日,極右組織「驕傲男兒」(Proud Boys)成員在紐約市共和黨人俱樂部外狂毆3名反法西斯主義的示威者,其中一名受害者遭最少30人當街踢打。

輿論批評,特朗普從施政和言論上助長右翼思想。加州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主任萊文(Brian Levin)在今年發表美國仇恨犯罪增長分析報告時表示,偏見不僅存在於社會,且「更頻繁地見於主流和更公然地表現出來」。

科普雜誌《科學人》6月發表英國沃里克大學研究員馬勒(Karsten Muller)與施瓦茨(Carlo Schwarz)的研究則指出,特朗普的帖文似有刺激仇恨犯罪作用,例如其反回網帖跟反伊斯蘭罪案似有直接關係;而自特朗普參選,仇恨罪案激增區域主要在Twitter使用率高的美國縣份。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極右暴力3連環 美歷仇恨一周
驚慄20分鐘 打破百年社區寧靜
美極右暴力趨增 佔去年六成恐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