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基本法委員劉迺強病逝 創辦匯點 後任政協 享年71

[2018.11.22] 發表
劉迺強1983年擔任匯點創會會長,是倡議「民主回歸」的旗手。由於政見分歧,劉迺強1992年退出匯點,其餘成員與港同盟合併為民主黨。圖為1985年劉迺強(右一)與匯點成員李永達(左起)、張家敏及文世昌合照。(資料圖片)
2011年11月21日,劉迺強(左)與時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右)就「剛果案」出席人大釋法座談會。(資料圖片)
2013年10月10日,愛港之聲位於新蒲崗新會所開幕,劉迺強到賀,表示可幫手教《基本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昨晚7時10分病逝,享年71歲。劉於1983年參與創辦匯點(民主黨前身),擔任創會會長,倡議「民主回歸」,其後轉投支持內地政府,並出任全國政協港區委員。有劉迺強的朋友稱,劉近年患癌,經歷多次化療,對其離世感惋惜。劉迺強過往曾發表不少具爭議言論,如2004年在座談會稱六四天安門沒有人因鎮壓而死,沒有人被坦克輾過。

患癌多年 多次手術化療

認識劉?強多年的港區人大代表蔡素玉稱,劉迺強患癌多年,經歷多次手術和化療,形容其死訊「既突然又不突然」。她說數周前曾與劉見面,當時他剛做手術不久,身體較弱,但仍關心社會大事。她形容每見到劉迺強,「他也似初次創業者般雄心勃勃,評論世界大事」。

曾指六四天安門無人因鎮壓死

劉迺強一直活躍政圈,言論常惹爭議,如2004年出席座談會時說六四天安門沒有人因鎮壓而死,沒有人被坦克輾過;較近期的,則為2015年他批評民主派提出特首選舉要有「公民提名」和「真普選」,是「上得?來掀被R」,得寸進尺,妄想從中央奪權。2017年特首選舉後,中聯辦否認曾為林鄭月娥拉票,劉則說林太若沒中聯辦幫忙拉票,靠自己不能取得777票。

劉迺強於1983年成立匯點,為創會會長,至1988年轉任主席。1992年,匯點內部因對港督彭定康的政改意見分歧,劉迺強退出匯點,其他成員隨後與港同盟合併為民主黨。在民主黨建黨當天,劉譏諷兩黨合併是「有性無愛」的婚姻。劉於2007年獲委任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接替鄔維庸的遺缺,今年6月獲全國人大常委會續任。

劉迺強不時發表文章議論時政,近年擔任團體「大中華青年在線」召集人,為香港學生提供兩岸四地的教育資訊服務等。2016年5月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在政總向200人演講,其間劉迺強突然暈倒,要由救護送離場。

資料顯示,劉迺強於2007年接受電台訪問時指自己於2006年驗身發現患第二期腎癌,隨即接受割腎治療及康復。

黃玉山兩周前見劉面色蒼白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稱,兩周前在基委會聚會見過劉迺強,劉當時面色蒼白;至上周朋友聚會,劉身體不適未能出席,對其離世感惋惜和難過。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說,劉是其中學師兄,她在中大任聯合書院學生會會長時已認識劉,至1980年代末赴京讀書時,身為全國政協的劉迺強經常到宿舍探望她,其後給她從政意見,如「直選要捲起衫袖做」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韓正讚林鄭帶領下  公僕治港能力提升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昨接見香港高層公務員訪問團。韓正發言時讚揚在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下,公務員「團結協作、... 詳情
新印製基本法  增國家憲法內容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政府推廣《基本法》和國家《憲法》的教育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政府自今年9月起向市民派發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最新報告要求檢視美國對香港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政策,及考慮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財政司... 詳情
港鐵站中槍漢兒子斥警未查先定論  議員批未積極找目擊者
【明報專訊】深水黥靻K站本月7日發生機動部隊女警開槍阻截陘M漢事件,警務處長盧偉聰事後稱經調查後,確認女警是根據武力指引和當時環境作合理及正...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本月深水齛j擊案中被捕者的家屬稱,有警員曾茈L勿與律師和立法會議員「講咁多洁v,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揣測說話的用意,但重申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