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新印製基本法 增國家憲法內容

[2018.11.22]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手執新近印製、加入了國家憲法內容的《基本法》,明顯較舊版厚。(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政府推廣《基本法》和國家《憲法》的教育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政府自今年9月起向市民派發的基本法印刷本(圖),加入了國家憲法內容。他指此舉是配合推廣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強調香港特區的設立源於憲法,港人應多作了解。

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會上質疑,憲法第一條「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與基本法理念矛盾。聶德權強調,基本法內提及特區政策具優先適用地位,憲法提到的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特區實施,而根據一國兩制,基本法列明的權利和自由是優先適用。

聶德權表示,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最重要的,是讓市民了解一國兩制的源起,說出要堅守一國之本,和香港須承擔什麼責任。他指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不能只談權利自由,不談憲制責任,不能將自由權利說成是沒有合理限制。

聶重申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任何港獨主張都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因此港獨問題上絕不能含糊,他希望不同政見議員在談論一國兩制時要平衡,將兩者有機結合。他補充,在2018/19年度,當局預留約1700萬元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民政事務局亦預留約600萬元推行相關工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最新報告要求檢視美國對香港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政策,及考慮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財政司... 詳情
港鐵站中槍漢兒子斥警未查先定論  議員批未積極找目擊者
【明報專訊】深水黥靻K站本月7日發生機動部隊女警開槍阻截陘M漢事件,警務處長盧偉聰事後稱經調查後,確認女警是根據武力指引和當時環境作合理及正...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本月深水齛j擊案中被捕者的家屬稱,有警員曾茈L勿與律師和立法會議員「講咁多洁v,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揣測說話的用意,但重申任... 詳情
南亞幫闖酒店房  劫找換店職員1500萬
【明報專訊】沙田麗豪酒店發生劫案。昨晚8時許,4名找換店職員在沙田麗豪酒店樓上一房間處理大額鈔票時,突然遭4名南亞人衝進房間,部分人持刀,並...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去年2月遭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2年。上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