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發「美國優先」聲明 卡舒吉案立場變調
特朗普撐沙特王儲 被轟見利忘義

[2018.11.2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0日)就美國對沙特關係發表聲明,談及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案,表示儘管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圖)可能知情,但聲言美國及沙特將繼續是堅定盟友,強調此舉合乎美國及區內國家利益,又稱如拒絕向沙特售武將令中俄獲利。上月曾聲言倘發現沙特要負責任將予重罰的特朗普,如今對被指非法殺人的穆罕默德如此袒護,國會兩黨議員紛斥白宮儼如沙特的公關機器,並要求再就案件調查,英美傳媒亦批特朗普版本的「美國優先」違背了美國傳統價值。

卡舒吉上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遭謀殺,早前多間美國傳媒透露,中情局(CIA)調查斷定穆罕默德下令殺人,但特朗普仍力撐他。特朗普的聲明以「美國優先」開首,稱「世界是非常危險的地方」,並以大篇幅提到伊朗問題,暗指沙特可以作為美國在中東對抗伊朗的助力。他指出,沙特與美國有多方面合作,例如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協助打擊中東地區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及提供人道援助。去年他訪問沙特期間,亦獲沙特同意對美投資4500億美元(3.51萬億港元),包括1100億購買軍備資金,將為美國創造數十萬個職位,帶來經濟發展及額外財富。與此同時,沙特作為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亦積極響應美國呼籲穩定油價的訴求,雙方緊密合作。

與沙特結盟 保美以區內利益

特朗普強調,卡舒吉被殺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嚴重罪行」,美方已對17名涉案者作出實施制裁等強力懲罰措施,而美國情報部門亦將繼續審視所有相關資料。他表示,雖然王儲「可能對這悲劇知情」,但外界亦可能永不會知道案中的所有事實,美國無論如何將繼續是沙特堅定的盟友,「以確保我國、以色列及其他區內伙伴的利益」。他談及要求美國停止向沙特售武的建議,指出此舉會令沙特轉與中俄合作,等同美國直接向兩國送贈龐大利益,做法「愚蠢」。

特朗普的表態惹國會兩黨議員不滿。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科克(Bob Corker)及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梅嫩德斯(Bob Menedez)聯署,要求華府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就是否有人非法殺人調查,當局須在120天內向委員會報告。科克在Twitter痛斥白宮儼然成為協助沙特王儲「洗白」的公關公司,令人難以置信。

兩黨議員促查 斥為王儲洗白

《華盛頓郵報》出版人瑞安(Fred Ryan)批評特朗普的表態反映他為了維持個人與沙特的關係及商業利益,背叛長久建立的美國價值,令世界成為真正危險的地方。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認為,特朗普在事件中顯明美國優先,實質是指美國的經濟及軍事安全優先於道德與全球領導,恐進一步觸怒美國的西方盟友。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稱,特朗普政府拒懲罰沙特,反映特朗普盟友即使違反美國價值亦可獲袒護,而美國價值可用高價收買,批評「美國優先」粗暴。

特朗普昨日繼續開腔支持沙特,稱要感謝沙特令近期油價下跌,又警告如果如沙特鬧翻,油價將會「升穿天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紐約時報》周二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總統特朗普年初曾想下令司法部起訴2016年大選對手希拉里和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但被時任白宮... 詳情
韓解散「慰安婦」和解基金會  日批違諾
韓國政府昨(21日)宣布解散日本撥款成立支援「慰安婦」的「和解治癒基金會」,意味2015年訂立的兩國協議中止。事件是繼日治強徵勞工訴訟後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避免危害「特金會」以來美國對朝鮮的外交努力,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21日表示,代號為「鷂鷹」(Foal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的脫歐談判再取得進展,首相文翠珊周六將再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開會,爭取解決餘下的問題,據報目前的主要障礙是直布羅陀的主權爭議... 詳情
美F-35「大象漫步」軍演  向中俄示威
美國空軍首次以F-35戰機舉行「大象漫步」演習,密集式安排數十架戰機升空,以展示美軍第五代戰機已有實際作戰能力。 每20至40秒起飛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