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北大王磊:地方法院不能挑戰國家決定

[2018.12.15] 發表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昨在中大舉辦的《基本法》講座稱,人大決定在港有約束力,因香港作為「被授權」的地方,必須尊重及接受人大作為「授權主體」所作的決定。(邱榕瀅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日前頒下判辭,裁定「一地兩檢」條例並未違反《基本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昨於一個基本法講座上指出,人大決定在香港有約束力,「人大是國家權力機關,香港是一個地方,人大代表國家意志,地方的法院不可能、不能挑戰國家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

一地兩檢案 證供獲官接納

政府早前在司法覆核審理期間曾引用王磊提供的專家證供,指人大有權力決定特定事宜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其決定對香港有約束力,有關證供獲法官周家明接納。

王磊昨到中文大學出席以「香港基本法的特徵」為題的講座。他說,基本法為一套「授權法」,不少條文均反映人大授權香港的關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授權主體,其所作的決定,「被授權」的地方必須尊重及接受,不能質疑,因此人大決定在港有其約束力。

梁家傑:說法無異背信棄義

他另提及基本法158條所指,香港法院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下享有對法律的解釋權,而人大亦享有解釋權,至於何時可行使,「(人大)要行使的時候,當然有權行使」。他補充,若「被授權」一方很好地行使權力,「授權的一方應該較少行使權力」。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反駁稱,過往中共一直宣稱人大會自我約束,若其權力與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出現衝突,令人大不能施行其權力,都會自我約制,批評王磊說法無異於「背信棄義」。梁家傑又稱,若在香港回歸之前,中央向港人說出上述說話,「深信香港無可能像97年那樣,順利被中共收回」。

更多港聞
沙中線已鑿8洞 24小時看守防造假 未達鋼筋外露 暫未有結果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造假,政府聯同港鐵本周一起,開鑿紅磡站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檢測。運輸及房屋局昨表示,至今在東西走廊開鑿8個位... 詳情
時任路政署長屢稱細節要問前下屬
【明報專訊】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是首名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現身的政府官員。聆訊中,鍾錦華未有談及身為路政署長在事件中的責任,而多次被... 詳情
【明報專訊】為政府工程把關、提供顧問工作的運基顧問公司,其董事楊偉雄昨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承認,未有按合約要求到紅磡站內突擊檢查,推說不清楚地... 詳情
渣馬跑手死因研訊 花50分鐘設置心肺機 律敦治缺人要轉東院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送院後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律敦治醫院醫...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胖漢涉嫌自稱擁美國公民身分、身居要職,前年向找換店女職員稱遺失銀包,開始向她借錢,其後更食髓知味,強姦及非禮女職員,又拍下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