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傳加國5G禁華為產品 公安部長稱純屬「臆測」

[2018.12.15]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周五在多倫多的帝國會所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五說,有報道指加拿大將加入「五眼聯盟」(Five Eyes)其他國家行列,將華為產品排除在5G網絡之外,這純屬「臆測」。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本周報道,加拿大將於數周內宣布正式禁止華為及中興產品。

該報稱,「五眼聯盟」國家7月於斯高沙省開會時曾討論華為的問題。葛代爾雖然承認有此會議,但對有關將禁華為產品的報道稱為「臆測」。他在接受CBC電台訪問時表示:「加拿大正在謹慎地考慮這些問題,但我們尚未獲致結論。」葛代爾並稱,該次會議只有安全機構參加,沒有內閣部長。

大部分與加拿大分享情報的「五眼聯盟」國家,都已對華為產品採取了行動。新西蘭及澳洲已禁止在其5G網絡發展中使用華為產品。今年8月,特朗普總統亦簽署一項法令,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華為及中興參與政府合約競標。本月初,英國國營的英國電訊(BT Group)表示,他將自其現有的3G及4G移動網絡中移除華為設備。

加拿大正在進行5G發展的全面檢討。葛代爾周五在多倫多帝國會所(Empire Club)發表話題廣泛的國家安全演講,強調數碼科技的重要性及數碼基建遭受攻擊的可能性。他指出,外國、軍方、恐怖組織,有組織犯罪及竊賊等,都試圖侵入加拿大數碼基礎設施,每天達好幾百萬次。

一些國安專家曾警告加拿大政府,勿給予中國公司參與加拿大數碼基建的機會。聯邦政府尚未表示5G檢討報告何時會出爐。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政府不願倉促提出檢討報告。

華為長期以來一直聲稱,他不是一個國家控制的公司,並否認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工作,但是中國法律規定,「在國家情報工作方面,公司必須支持及配合」。

加拿大警方在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後,加拿大與華為的關係更趨緊張。本周,聯邦保守黨要求杜魯多政府將華為排除在加拿大5G基建外。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本月初表示,該局已發現國家支持的間諜活動趨勢正在興起,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及5G無線科技等方面。

葛代爾周五也表示,政府會推出新法案,為加拿大公司設定網絡安全標準的要求。這項將於新年引入的新法案,將會對防止網絡攻擊一事,列出公司及商業界應盡的責任。

更多要聞一
孟可到卑大上課 機場列禁區
【明報專訊】孟晚舟在保釋期間的活動範圍曝光。根據從可靠消息來源提供的孟晚舟保釋文件附載地圖顯示,孟在保釋期間並非整個列治文也可以前往,除了溫... 詳情
專家指錯失不接燙手山芋良機 渥京若精明﹕事先暗示孟勿來加
【明報專訊】華為孟晚舟事件導致加中兩國關係急劇惡化,有國際政治學方面專家稱,如果杜魯多政府足夠精明,事先暗地警告孟晚舟不要來加拿大,就不會糊... 詳情
中國拘留2加人 杜魯多無法接受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在多倫多稱﹐中國國安當局拘留2名加拿大人事件﹐令人無法接受。同時他認為﹐中美之間的大國角力﹐不但傷害加拿大﹐也將影... 詳情
杜魯多指加外交人員「很快」准探視斯帕弗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加拿大外交人員將「很快」獲准探視第二名被中國當局逮捕的加拿大人。 杜魯多也在講話中對美中貿易戰為加... 詳情
特朗普干預性言論 司法部長可能拒引渡孟至美國
【明報專訊】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很可能被孟晚舟的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