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蓬佩奧傳將晤金英哲 商討第二次美朝峰會
特朗普警告土耳其「打庫族軍將珚g濟」
美驅逐艦撞貨輪報告 揭戰艦「失能狀態」
白宮否認伊萬卡遴選世銀行長
韓國防部遭黑客入侵 軍備採購電腦資料外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盟條款「二次公投」有先例 皆翻盤

雖然民意調查顯示愈來愈多人反對英國脫歐,但文翠珊一直反對舉行第二次公投,指這「背叛」民主。其實回顧歐盟歷史,以往曾發生過3次就歐盟事務於18個月內舉行的二次公投,每次都推翻首次結果,不少民眾都承認首次公投時被誤導而「投錯票」,可能與英國今次情G接近。

在2001年,愛爾蘭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落實歐盟為擴大版圖而訂立的《尼斯條約》,結果在投票率僅35%下,54%人投了反對票。在2002年10月的《尼斯條約》第二次公投,投票率升至近50%,當中超過62%選民投贊成票。2008年6月,愛爾蘭再就《里斯本條約》公投,今次投票率為53%,但選民再次以53%反對票否決,震驚朝野。2009年的《里斯本條約》第二次公投,投票率高過第一次5個百分點,支持票大增至67%。

外界普遍認為,愛爾蘭兩次就歐盟條約舉行第二次公投,是源於歐盟泰山壓頂式施壓,但《衛報》指出,在兩次個案中,政府在國會支持下在國內外展開精密的政治操作,最終成功推翻首次公投結果。以2008年6月那次為例,政府在首次公投後仔細調查,分析較多選民投反對票的原因,到9月時已對選民投票取向和原因取得足夠數據。

選民轉挹棜漲舅膚貐Q誤導

政府隨後與歐盟國家商討,最後獲歐盟在某些條款上稍為讓步。同時,支持條約者在第一次公投時以為條約必獲通過,拉票活動漫不經心,第二次公投前的拉票活動則明顯較為積極,包括強調從歐盟取得的讓步和否決條約的風險等。到第二次公投時,很多原先投反對票者改變當初主意,有42%首次公投投反對票的人表示,他們當時因欠缺認知、知識和資訊才投反對票。很多投反對票的選民都認同愛爾蘭會繼續掌控墮胎法和繼續對歐盟具影響力。

丹麥亦曾於1992年就建立歐盟和單一貨幣的《馬城條約》舉行公投,反對派當時將條約形容為對丹麥主權造成損害,包括貨幣和公民權,結果50.7%民眾投反對票。

此後歐洲對《馬城條約》作出一些修訂,包括容許丹麥免用歐元,到翌年第二次公投時,56.7%民眾支持條約。(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國會今表決方案勢否決 文翠珊:不脫歐機會大於硬脫歐
歐盟條款「二次公投」有先例 皆翻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