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大欖隧口城巴追撞貨車1死13傷翻閹司機亡 安全駕駛系統未啟動

[2019.07.19] 發表
意外後涉事城巴車頭嚴重損牷A車頭玻璃整塊剝落,儀表板鬆脫。警方事後登上巴士調查。(林智傑攝)
被城巴追撞的中型貨車尾板被撞至凹陷。(張彤攝)
傷勢較嚴重傷者送院時需要以頸箍固定頭部及戴上氧氣罩。(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一輛由65歲剛退休「翻閹」車長駕駛的969線城巴,昨駛至大欖隧道轉車站時,追撞在慢線行駛的一輛空載中型貨車,意外釀成1死13傷。城巴車頭被撞至嚴重變形,車長一度被困,獲救後被送往醫院搶救,其後證實不治。涉事城巴已安裝「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但城巴稱因「技術問題」,系統當時未有啟動。

追撞後續衝50米 無煞車痕

事發昨下午2時許,一輛由銅鑼灣開往天水圍的969線城巴,在大欖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上落客後繼續行程,未幾在距離隧道口約300米位置,與一輛正在青朗公路慢線行駛的貨車發生追撞,貨車被推至路肩,城巴撞車後繼續衝前約50米後始停下。現場消息指,地上並無煞車痕。

意外後,城巴車頭及前方上客車門嚴重凹陷,擋風玻璃脫落,挼L扭曲,控制台脫離原本位置,上層玻璃大幅損牷A碎片散落一地,部分拋至附近草叢。被撞貨車為嘉輝物流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意外後貨車尾板被撞至嚴重凹陷。

警方及消防接報後趕至救援,部分傷勢較輕者由消防扶離車廂,傷勢較重者則由擔架送上救護車,部分人需用頸箍及戴上氧氣罩。巴士上年齡介乎9至78歲的6男6女乘客受傷,連同受輕傷的32歲關姓中型貨車司機,全部人清醒送往博愛醫院和屯門醫院治理。截至昨晚6時,6人已出院,另外7人情G穩定。

城巴:技術問題未啟動

城巴及新巴去年底在包括969號線等4條線試行「安全駕駛輔助系統」,車上安裝鏡頭探測與前車距離,跟車太貼或有相撞可能時系統會發警報;巴士偏離車道、司機駕駛時用手提電話、瞌眼啀峓l煙,裝置亦會鳴響。城巴發言人昨表示,裝置首輪測試已結束,6月已向運輸署提交報告,第二輪試驗正在準備但細節待定。發言人稱涉事巴士相關系統因技術問題未有啟動。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表示,城巴應公開交代什麼技術問題而未有啟動安全系統。他稱,如是在首輪測試後大規模關閉有關系統,「城巴要負好大責任」。

車長疑有糖尿病紀錄 消息:出事前清醒

至於65歲城巴車長梁達佳,意外後昏迷,被送往博愛醫院搶救,延至下午3時許不治。城巴稱他1997年7月入職,本年1月29日通過身體檢查後再獲聘「翻閹」,對上一次休息日為前日。車長昨日上午7時半上班,中午12時半至1時半用膳後,駕駛涉事巴士前往天水圍。本報昨在969號線銅鑼灣站頭訪問車長,有車長指梁為人隨和友善,身形略胖。據悉他有糖尿病紀錄。貨車所屬物流公司負責人梁先生稱,涉事貨車主要運載食品,剛通過年檢,司機入職一年多,意外時貨車空載,正前往元朗取貨。

現場消息稱,警方初步調查後發現,城巴車長撞車前一刻清醒,相信不涉有人行車時暈倒或昏睡,亦不涉及有車超速。至於為何巴士未有煞車,警方仍在調查。案件交由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跟進。

城巴稱對意外表示沉痛,並對傷者及死者家屬致深切哀悼與慰問,會向傷者及死者家屬提供協助,並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涉事巴士為亞歷山大丹尼士 E500 雙層巴士,車齡約兩年,最近於6月26日通過檢驗。

更多港聞
官指屋署結論不合理 大館塌牆案建商罪脫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於3年前進行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金門建築及授權簽署人等遭... 詳情
涉盜公款用假發票 中學前行政主任控17罪
【明報專訊】九龍一間津貼中學的前行政主任,在職期間涉嫌利用欺詐手段,誘使校方向主任朋友有份經營的店舖,訂購逾30萬元的食物、窗簾及桌椅,又盜... 詳情
上門打針後亡 老婦裁死因不明 官斥醫生診斷不合理 非誠實可靠
【明報專訊】75歲長期病患的老婦3年前因肚痛和便秘,選用私營醫務中心的上門診症醫生服務,醫生診斷及施止嘔針後離開不久,家人發現老婦停止呼吸,...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就死者家屬投訴醫生司徒敬豪涉犯下「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曾於前年10月及去年12月召開會議,最終以未有表面證據...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遭死因庭批評的司徒敬豪,原是急症科專科醫生,於2010年成立私人診所「香港急症中心」,為客人提供24小時急症到診、防疫注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