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議員促統一退休年齡 嚴訂翻閹機制

[2019.07.19] 發表

【明報專訊】大欖隧道收費亭附近昨發生1死13傷的交通意外,意外中死亡的城巴車長為65歲剛退休後的「翻閹」司機。九巴稱車長退休年齡為60歲,「翻閹」上限年齡為65歲;新巴城巴則稱車長退休年齡為65歲,「翻閹」上限年齡為68歲。立法會議員促請運輸署統一退休年齡。

城巴無限制翻閹司機駕駛路線長短

新巴城巴發言人表示現行做法是,任職至65歲退休年齡的車長,如能通過身體檢查,包括驗血、驗尿、心電圖檢查、睡眠窒息症及精神狀態評估等,可獲以每年續約形式再聘用至68歲生日前一天為止,由66歲起須每半年接受身體檢查,以及每年接受胸肺X光檢查,以確定適宜駕駛。城巴職工會理事長鄧善慶表示,「翻閹」計劃並無限制司機可駕駛的路線長短,並由公司安排更表和負責路線,一名司機有可能要兼顧2至3條路線。

九巴發言人指,現時車長的退休年齡為60歲,而延長退休車長聘用期的年齡上限為65歲。所有退休重聘的車長每年必須通過一系列身體測試,包括心肺功能、視力、聽力等,才可擔任車長工作。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表示,運輸署應統一不同巴士公司的車長退休年齡,並檢討「翻閹」後的身體檢查過程,推出一套更嚴謹機制供業界跟隨。

更多港聞
官指屋署結論不合理 大館塌牆案建商罪脫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於3年前進行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金門建築及授權簽署人等遭... 詳情
涉盜公款用假發票 中學前行政主任控17罪
【明報專訊】九龍一間津貼中學的前行政主任,在職期間涉嫌利用欺詐手段,誘使校方向主任朋友有份經營的店舖,訂購逾30萬元的食物、窗簾及桌椅,又盜... 詳情
上門打針後亡 老婦裁死因不明 官斥醫生診斷不合理 非誠實可靠
【明報專訊】75歲長期病患的老婦3年前因肚痛和便秘,選用私營醫務中心的上門診症醫生服務,醫生診斷及施止嘔針後離開不久,家人發現老婦停止呼吸,...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就死者家屬投訴醫生司徒敬豪涉犯下「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曾於前年10月及去年12月召開會議,最終以未有表面證據...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遭死因庭批評的司徒敬豪,原是急症科專科醫生,於2010年成立私人診所「香港急症中心」,為客人提供24小時急症到診、防疫注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