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日下午多名示威者朝政府總部投擲汽油彈,現場多處火光熊熊,警方昨稱示威者當日在政總一帶使用逾80枚汽油彈。(資料圖片)
放大
 
前日下午約5時45分,約20名示威者在灣仔告士打道近馬師道交界向兩名交通警投擲至少3枚汽油彈,警方稱兩人為保護自己及同事安全拔槍示警,形容武力是需要及合理。(網片截圖)
放大
 
放大
 
前日下午金鐘一帶有示威者向政總內投擲汽油彈,部分跌落在水馬外圍,現場地面留有多處火種。(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稱浸大生藏尖刀 家屬指鈍頭餐刀
新城市持刀棍夫婦就逮 青年上門「送噴漆」被捕
淘大未見拘持國旗者 警:唔代表呢世唔拉唔查
「福建人」襲擊 記協斥警不公反查記者
穆迪降港評級展望至「負面」 指示威蠶食機構實力 倘衝突解決或回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員佐級會:或實彈應付汽油彈 人權組織斥簡化用致命武力 警:周日示威者放逾80枚

【明報專訊】警方稱周日示威者在金鐘政府總部一帶使用逾80枚汽油彈,並在灣仔朝兩名交通警投擲至少3枚汽油彈,兩警一度舉槍示警。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發聲明,稱警員很有可能視作致命攻擊而用「實彈槍械」對付擲汽油彈的示威者。警方其後在記者會上回應,此情G下用真槍是「相當合情合理」。有人權組織批評用實彈槍言論極不恰當,認為過度簡化使用致命武力的決定及考慮因素,說法加劇警民對立,混淆警員對使用致命武力指引的理解。

百日拘1453人 「暴力已失控」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警方例行記者會稱,由6月9日至9月15日共有1453人被捕;又提及周日示威衝突情G,稱前日下午約5時「暴徒」用彈叉朝政總擲磚及雜物,在政總一帶使用超過80枚汽油彈,其中水炮車被擲中起火,有示威者亦被擲中,另有示威者於港鐵灣仔站高處向樓梯下警員擲汽油彈,形容「暴力行為已去到失控地步」。前日下午約5時45分約20人在告士打道近馬師道交界向兩名交通警投擲最少3枚汽油彈,他形容行為「直頭想咩畯怢潃茈瘜q警員的生命」,兩人為保護自己及同事安全拔槍示警,表現英勇及克制,武力是需要及合理。

兩交通警遭擲3彈 拔槍制止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發聲明,形容「暴徒」襲擊持不同意見市民及有組織地以汽油彈攻擊警員,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他形容用汽油彈是「無容置疑的致命武器」,「每當有暴徒將汽油彈舉起作投擲之勢,現場的警務人員很有可能會視作對自身或其他人的致命攻擊而使用相應的武力或武器制止,包括實彈槍械」。他又稱在危機面前,「當下的適當決定」能保護自己及他人安全。

被問到警方是否認同言論、日後會否用實彈對付使用汽油彈的示威者等,行動部警司方志堅說,《警察通例》有列明警員在什麼情G可用槍械,包括警員要保護任何人包括自己,免身體受嚴重傷害。他反問:「大家認不認同被擲汽油彈會令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如果認同的話,相信在此危急情G下使用槍械,我相信是相當合情合理。」不過他說不會評論是否警員一遇到使用汽油彈的人便會使用槍械,因用槍有嚴謹守則,警員在現場會根據專業判斷,克制地作決定。

民權觀察認為林志偉以概括情境解說警員可用實彈槍攻擊及制服持汽油彈的示威者,「言論極不恰當」,過度簡化使用致命武力的決定及考慮因素,說法只會加劇警民對立,或令警員誤以為警方放寬使用致命武力原則。民權觀察強調警員只可在自身或他人性命受迫切威脅及無法使用更低程度武力制服,才可考慮用實彈槍械。香港人權監察對有關實彈槍言論表示遺憾,稱示威現場往往人群密集,警員對個別有暴力行為的人開槍,須考慮其他示威者、記者、救援人員等人安全,包括會否可能被流彈所傷或殺害。

毛孟靜:為何協會代表警隊提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質疑為何協會可代表警隊提出此說法,並指是否使用實彈制止屬警方行動指引。她又認為汽油彈與實彈威力不可作比較,「武力不是相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員佐級會:或實彈應付汽油彈 人權組織斥簡化用致命武力 警:周日示威者放逾80枚
北角炮台山打鬥拘29人 警否認選擇性執法 林卓廷轟偏袒福建口音施襲者
有人擲彈誤傷其他示威者
風波百日勉警 盧偉聰:力求同事無後顧之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