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警方被質疑前晚於北角及炮台山打鬥事件當場放走持武器或參與打鬥的「福建幫」,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右三)昨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否認選擇性執法,並稱共拘捕29人,包括不同政見者,持摺_白衣漢亦被捕。記者會上警方花了逾半小時播放上周六及周日的衝突片段,及作出多項澄清。(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稱浸大生藏尖刀 家屬指鈍頭餐刀
新城市持刀棍夫婦就逮 青年上門「送噴漆」被捕
淘大未見拘持國旗者 警:唔代表呢世唔拉唔查
「福建人」襲擊 記協斥警不公反查記者
穆迪降港評級展望至「負面」 指示威蠶食機構實力 倘衝突解決或回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北角炮台山打鬥拘29人 警否認選擇性執法 林卓廷轟偏袒福建口音施襲者

【明報專訊】大批「福建人」前晚在北角及炮台山與年輕人打鬥,防暴警察被質疑當場放走多名持武器或曾向他人施襲的「福建人」,警方昨日否認選擇性執法,稱當刻無即時執法不代表事後不會拘捕,事件中29人被捕,包括7名「當區人士」,曾持摺_追打人的白衣漢亦被捕。就「福建人」被捕時獲警盾遮臉待遇,警方回應「唔覺得有咩問題」,認為此舉不屬偏袒。

7「當區人士」被捕

前晚多名持武器的「福建人」與年輕人在炮台山打鬥,有白衣男子被拍攝到多次以摺_襲擊人,防暴警截查後將他放走。被問到無即場拘捕部分「福建人」及持武器者時,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否認有差別待遇或選擇性執法,事件中拘捕29人(24男5女),包括不同政見者,持摺_白衣漢及兩名涉襲擊記者的人亦被捕;強調當刻警員無即時執法不代表警方事後不會調查跟進或拘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說有7名被捕者屬「當區人士」,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等。

被捕持刀漢警盾遮臉 警:事主不想上鏡

前晚警方於北角明園西街拘捕一名曾持菜刀男子,該男子以防暴警的圓盾遮擋面部,被指獲善待。被問到為何警方裝備可作如此用途,及過往有警員曾脫下被捕示威者的口罩、卻讓「福建人」以盾遮臉時,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稱做法非偏幫,當時該男子要求不想上鏡,他認為安排合理,「唔覺得有咩問題」。對於為何有「福建幫」當晚被拍攝到與警方防線一同推進,吳否認有這情G,「現在無,之前無,將來都唔會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警員對操福建口音的施襲者做法極偏頗,包括曾放行他們、提供盾牌遮臉,令市民認為警方「隻眼開隻眼閉」,予人感覺警方包庇施襲者肆意襲擊。

男子被制服臉仍捱椒 警:激烈反抗下合適武力

一名灰衣男子前晚在炮台山被警員制服在地後,頭部流血受傷,警員於不足1呎距離下向其臉部噴射胡椒噴劑,被質疑過分用武;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稱,前晚警方在七海商業中心附近追捕示威者,追至露天停車場時,該男子持棍襲警,協助同黨逃去,警員增援後將他拘捕。他稱當時該男子激烈反抗,無視多次警告,警員為制服他使用「合適武力」包括施放胡椒噴劑。

被問到為何警方稱示威者為「暴徒」、但只形容前晚參與打鬥的「福建幫」為「人士」,謝振中說以「暴徒」形容不斷投擲汽油彈、襲擊市民或警察的示威者,「是非常之恰當」。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員佐級會:或實彈應付汽油彈 人權組織斥簡化用致命武力 警:周日示威者放逾80枚
北角炮台山打鬥拘29人 警否認選擇性執法 林卓廷轟偏袒福建口音施襲者
有人擲彈誤傷其他示威者
風波百日勉警 盧偉聰:力求同事無後顧之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