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留醫ICU 中槍男生控暴動襲警 保釋押後今午處理 辯方:從未通知提堂
手持白色棍狀物 網民質疑非鐵通
黃大仙27人控暴動非法集結 最小14歲
電競選手控串謀暴動 官質疑證據
社工許麗明控9.29襲警 稱遭警綁手至「就謎o」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反蒙面法蒐證門檻低 加快檢控判刑增阻嚇

【明報專訊】蒙面示威者置身於沒有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集會,警方已可告非法集結罪,倘有暴力警民衝突,更可能被控暴動罪。既然有關示威者已可被控相關嚴重罪行,訂立《反蒙面法》如何有助警方止暴制亂?有警官稱該法例可加快拘捕和檢控行動,干犯者快至被捕半年內可判入獄,提高阻嚇,也可達到「過濾作用」,令在示威現場支援或「八卦」的示威者人數大減,這些均有利警方執法。

警:非法集結蒐證較難

該警官解釋,非法集結罪要蒐證,被捕者亦常因公眾利益而不被檢控,例如5年前佔中時警方拘捕不少人,最終檢控的人數少,是由於非法集結等罪行的檢控及蒐證門檻高,律政司經常因為公眾利益而選擇不檢控;但反蒙面法有如衝紅燈、丟垃圾的absolute liability offence(絕對責任罪行),毋須證實犯罪意圖,任何人只要在法例訂明禁止蒙面的公眾活動中戴面罩,又不屬豁免範圍,且不能提供合理辯解,即可被控。這可提高檢控效率,警員只需拘捕、即場影一張被告蒙面的相片,再落口供,即可檢控;反觀非法集結可能要找新聞片段及閉路電視片段作證據,再核對被告樣子等。

他又稱,反蒙面法可加快違反者被判入獄的時間,在犯罪學而言,懲罰速度比懲罰嚴重性更有效遏止罪行。舉例說,暴動罪可能監禁長達5年,但所需審訊時間或數以年計;違反反蒙面法的刑期可能只是3至6個月,惟半年內已可判刑。

過濾「非核心示威者」 減警寡不敵眾

此外,由於蒐證易,也可有效阻嚇不打算為參與示威而入獄的人再到場,可達「過濾作用」,使非核心示威者大減,令警方出現寡不敵眾的情G減少。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警官認為,在目前長達4個月的衝突「死局」中,反蒙面法可遏止示威,而立法也有助警方追查示威者身分,亦可加速前線的拘捕行動,若發現有示威者蒙面可即時拘捕。被問現未有反蒙面法,警方已被抨擊濫捕,立法後情G會否惡化,他認為本港司法制度嚴謹,若不夠證據,法官不會信納,「不是拘捕便入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消息:或引緊急法 訂反蒙面法 行會最快今討論 郭榮鏗:港墮極權第一步
特稿:反蒙面法蒐證門檻低 加快檢控判刑增阻嚇
組團體 倡效加拿大 建制前警員推立法
多區快閃堵路 警太古放催淚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