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控方庭上指稱,中五生曾志健案發當日手持「鐵通狀」的物體襲擊警員,又形容他另手擎一塊藍黑色的自製盾牌。 (資料圖片)
放大
 
辯方在庭上表示,被告邱宏達(紫色上衣者)為理大博士生,明年將畢業,事發時曾向警方表示「想救人」;他昨獲准保釋,離庭時被親友簇擁問候。(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人過關公安問話 口供資料現起底網 憂被追蹤虛報地址 網上資料錯處一致
林卓廷籲勿北上 梁美芬:舉止勿此地無銀
話你知:資料倘難核證 可遭行政拘留
警屢濫暴阻採訪 記協申司法覆核
譚文豪區諾軒撤阻差罪 律政司:不恰當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留醫ICU 中槍男生控暴動襲警 保釋押後今午處理 辯方:從未通知提堂

【明報專訊】10.1國慶多區示威引發衝突,其中18歲中五學生曾志健,涉於當日在荃灣追打警員,被警署警長用實彈射穿左胸左肺。控方昨於曾志健在加護病房留醫期間,連同5男1女落案控以暴動、襲警等共5項罪名,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指控缺席聆訊的曾志健涉當時一邊跑,一邊向撤退中的警員擲磚,並手持「鐵通狀物體」施襲。辯方則投訴,警方從未通知曾志健或其家人要提堂,並為曾志健申請保釋外出,有關申請押後今午處理。

被告依次為報稱清潔工的陳珩(38歲)、VTC一年級生陳金國(19歲)、程式員李振文(25歲)、VTC三年級生馮清華(21歲)、香港專上學院二年級生郭小琴(22歲)、荃灣何傳耀中學中五生曾志健(18歲)及理工大學學生邱宏達(26歲)。當中邱為當日在曾志健旁,遭警員按倒在地的男子,辯方表示他為博士生,明年畢業。

荃灣7人控暴動 當中3人留醫

李、郭和曾昨因仍留醫,沒到庭應訊,裁判官下令3人案件押後10月9日再訊。昨日出庭應訊的其餘4名被告,獲准保釋至11月14日再訊,讓控方繼續調查,其間他們須遵守每周到警署報到兩次、不准離港等條件。

首控罪指稱,首5名被告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海壩街一帶參與暴動;次項控罪控告首被告陳珩在同日同地縱火;第3項控罪指稱第6被告曾志健和第7被告邱宏達於同日在荃灣大河道、大河道北和鱟地坊一帶參與暴動。曾志健另加控兩項襲警罪,指稱他在鱟地坊一帶,襲擊警員謝思明和警署警長曾家輝,當中曾家輝為當日開槍射向曾志健左胸的警長。

旁邊遭制服博士生:想救人

控方稱,案發有警員在大河道和大河道北從防線撤退,第6被告曾志健一邊跑,一邊向警員擲磚,並手持「鐵通狀物體」襲擊警員,警員需用盾牌抵擋,惟曾志健沒停止追打,亦有更多人加入施襲,警員為保護自身和受襲警員安危,故持槍向曾志健行使武力。曾志健中槍倒地後,第7被告走向及拿起曾志健早前手持的「棍狀物體」,並遭警員制服。辯方則稱,邱當時向警員表示「想救人」。

辯方批無視法律權益程序

控方:昨中午約12時通知

本案於昨午2時半開庭。辯方同時投訴,警方從未通知曾志健,及另一留院被告出庭應訊,批評警方無視被告的法律權益和法律程序;又批評控方文件仍未顯示拘捕曾志健的警員姓名,認為做法完全不恰當。控方表示已於昨中午約12時通知,形容警方和控方沒故意拖延。

辯方亦代表曾志健申請保釋,有關申請押後今午處理,曾志健暫繼續交由警方看管。

明報記者

【案件編號:STCC3684/19】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留醫ICU 中槍男生控暴動襲警 保釋押後今午處理 辯方:從未通知提堂
手持白色棍狀物 網民質疑非鐵通
黃大仙27人控暴動非法集結 最小14歲
電競選手控串謀暴動 官質疑證據
社工許麗明控9.29襲警 稱遭警綁手至「就謎o」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