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網站上月起公開反修例示威者的個人資料,不願意出鏡的港人X先生(白衣者)被「起底」後,經常接到不明來電滋擾,曾試過1分鐘被6個不明來電騷擾(圖)。(高卓怡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酒佳餚巡禮「單車節」取消 巡禮或補辦 議員憂國際盛事移師星滬
入貨3000支 酒商:夾硬搞反血本無歸
段崇智:逾20中大生被捕 一半被控
區選今起提名 政黨參選人數出爐 民主黨憂DQ 民建聯:最艱難選舉
籲政府勿做小動作 和理同行稱行動反制DQ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人過關公安問話 口供資料現起底網 憂被追蹤虛報地址 網上資料錯處一致

【明報專訊】有域名顯示在俄羅斯登記的網站,公開多名泛民、反修例示威者、記者及其家人個人資料,日前遭移除後,昨以4個新域名「借屍還魂」。本報接獲其中一名被起底市民投訴,稱8月經深圳灣口岸返港時,被公安帶走問話後獲放行,其後事主住址被「起底」網站公開,披露的資料與他錄口供時故意寫錯給公安的一致。事主質疑,網站資料由內地公安提供。本報多次聯絡廣東省公安廳及深圳灣口岸辦公室查詢,截稿前無回覆。

網站針對反修例示威者 一度移除

該「起底」網站上月開始運作,公開大批反修例示威者及其家人子女的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曾稱,已要求該網站移除相關內容,亦已聯絡當地保障私隱機構,網站前日無法登入,昨日卻以其他4個新域名「借屍還魂」。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稱難杜絕,「只能靠政府逐個捉(網站)」。現時無法知悉何人管理該網站或何人上載有關「起底」資料。

曾集會無戴口罩 公安問是否撐港獨

有被「起底」的事主質疑,資料可能由內地執法部門披露。遭起底的事主X(化名)向本報表示,今年8月初與上司到深圳公幹,二人晚上10時經深圳灣口岸回港,X循「自助過關」未能出閘,被內地邊檢人員帶走,要求他解鎖手機檢查資料。X稱邊檢人員以其手機有遊行示威圖片、經Telegram下載的文宣為理由,將他轉送到深圳一間派出所,由兩男一女的公安為他「錄口供」。X稱,公安問題多涉政治取態,如曾否參加遊行、是否撐港獨、是否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等(見表),X稱曾多次向公安承認自己參與獲批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集會,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參與活動時沒有蒙面亦沒有戴口罩。

簽保證書抽血放行 回港屢接滋擾電話

逾兩小時盤問,X於凌晨3時獲放行,但須簽保證書「守護香港同大陸法律、支持及維護國家同香港穩定繁榮」,及「拮手指」抽取血液樣本、並在每張「口供紙」打指模及拍照等;公安又要求他在白紙寫上個人資料、出生日期及住址。他擔心回港被人追蹤及騷擾,故意寫錯座號及樓層。事後公安截的士送他到皇崗口岸離境返回香港。

自X被扣查返港後,接連收到不明來電及短訊,「試過有內地電話半夜兩點打來,又有外國號碼半夜3時WhatsApp,寫『fxxk your mother Hong Kong Independence』粗口字句」。10?1前的周末,X一日收20短訊,提醒他「非法集會並襲警可被處終身監禁」;又被「提醒」有人已蒐集他資料,茈L注意安全。X到起底網站發現自己被標示為「暴徒」,其姓名、電話號碼、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被公開,但網上所列住址與他當日虛報予公安的一樣︰「除了公安流出,我想不出其他可能」,對被標籤為「暴徒」,自言是「和理非」的X稱感無奈。

「除了公安流出 想不出其他可能」

記者瀏覽該網站,證實X的名字電話與網站內其中一名被「起底」者的資料琣X。X認為,其經歷反映內地制度問題,「連普通人錄口供資料都會外泄」,但不會因白色恐怖噤聲︰「再有和平遊行仍會出來」,但稱對內地有恐懼,不敢再踏足。

保安局:應守內地法規 公安截稿前無回覆

對有港人北上被扣查,保安局回覆稱,在「一國兩制」原則下,身在內地的港人須遵守內地法規,港府不會、亦不宜干預屬內地當局管轄範圍內的執法行動;對於有否港人就相類似事件求助,入境處稱無備存有關的統計數字;記者曾多次聯絡廣東省公安廳及深圳灣口岸辦公室查詢,截稿前無回覆。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港人過關公安問話 口供資料現起底網 憂被追蹤虛報地址 網上資料錯處一致
林卓廷籲勿北上 梁美芬:舉止勿此地無銀
話你知:資料倘難核證 可遭行政拘留
警屢濫暴阻採訪 記協申司法覆核
譚文豪區諾軒撤阻差罪 律政司:不恰當起訴
王宗堯控闖立會准保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