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中)牽頭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她稱推動的立法是在暴亂和非法集會時禁蒙面,不會影響市民和平遊行集會權利。左為港區人代陳曉峰,右為警察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楊柏賢攝)
放大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稱,若政府透過啟動緊急法訂立反蒙面法,將是香港「跌入極權社會第一步」。(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留醫ICU 中槍男生控暴動襲警 保釋押後今午處理 辯方:從未通知提堂
手持白色棍狀物 網民質疑非鐵通
黃大仙27人控暴動非法集結 最小14歲
電競選手控串謀暴動 官質疑證據
社工許麗明控9.29襲警 稱遭警綁手至「就謎o」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組團體 倡效加拿大 建制前警員推立法

【明報專訊】有建制派人士昨日宣布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反修例風波持續一段時間,近日見到很多暴力行為是由蒙面示威者作出,包括「私了」、伏擊休班警員等,認為政府要盡快使用任何、一切方法止暴制亂,包括引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她說初步認為加拿大的禁蒙面法較值得參考,做法較為寬鬆,可因工作或醫療原因得到豁免。

是否火上加油? 葛珮帆:冀助執法

推動組召開記者會,葛珮帆稱,他們推動的禁蒙面法是要求在暴亂和非法集會時禁止蒙面,不會影響市民和平遊行集會權利,港府可參考加拿大刑罰,違者最高可囚10年。至於有人質疑會否火上加油,甚至如烏克蘭般引起革命,她稱現時有人說香港已是革命,認為無所謂最佳立法時候,雖未必能將所有蒙面者繩之於法,但希望加強阻嚇,令青年不再參加暴力行為;且蒙面令警方執法和舉證時間更長,希望可幫助執法。她說知道立法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要想方設法行一步。

對於警方是否應同樣禁止蒙面,推動組成員、警察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說,一般警員在街上執行職務都不蒙面,但執行特別職務如飛虎隊就會蒙面。葛珮帆表示,警察與「暴徒」不能相提並論,面對非常暴力的「暴徒」,警察有需要隱藏身分。至於是否知道政府將立禁蒙面法,她說之前一直游說政府也沒獲正面回應,才組織推動組,又說政府必須考慮任何可行方案,包括引用《公安條例》中的宵禁令。此外,該組將推動網上簽名,亦會草擬禁蒙面法私人條例草案。

推動組顧問有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成員包括港區人大代表陳曉峰等。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消息:或引緊急法 訂反蒙面法 行會最快今討論 郭榮鏗:港墮極權第一步
特稿:反蒙面法蒐證門檻低 加快檢控判刑增阻嚇
組團體 倡效加拿大 建制前警員推立法
多區快閃堵路 警太古放催淚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