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洗藍地濺水花 途人咳嗽 彌敦道商戶指林鄭不聞不問

[2019.10.22] 發表
彌敦道上有台式食店周日被水炮車射中,昨日繼續營業,但招牌、貨品櫃仍有藍色痕[。店員稱水炮車駛至時雖已落閘,惟藍水仍然流入店內,員工都咳嗽,鞋染有藍水。(鍾妍攝)

【明報專訊】警方水炮車前日沿彌敦道噴射藍色催淚水劑驅散示威者,多間商店中招「染藍」,有商戶要休業清理,預計損失3萬至4萬元生意;有商戶不滿特首林鄭月娥只探望清真寺,對受影響市民不聞不問。

幾乎整條彌敦道路面昨仍布滿藍色痕[,記者走過「深藍區域」時咳個不停,亦不時打噴嚏;途經聖安德烈堂外有清潔工人以高壓水喉洗地,濺起的水花令途經市民立即咳嗽。

食材冷氣遭殃 麵店料損失4萬

深水黥雃{街一間車仔麵店被水炮車直接射中,店主鄧先生昨日說,食材已全丟掉,料兩天不能營業,花了約3000元聘人檢查抽風系統,連同生意預計損失3萬至4萬元,仍未計用了2萬元、新安裝僅3天的冷氣機,要待檢查才知需否維修。鄧先生昨天全日都在清潔店面,指早上進入店內仍有刺鼻氣味,他不預期政府或警方會賠償,但「公道自在人心」。

在油麻地彌敦道上的生活用品店也受藍水波及,幸周日提早落閘,僅店舖台階及地面染藍,東主金小姐認為政府對清真寺及一般市民明顯有差別待遇,「又不見林鄭探望一下被人打的香港人?」

大律師:倘警失誤 有理據索償

就警方行動導致商舖損失,大律師陸偉雄認為商舖有空間可向警方索償,惟香港過去未出現過現時的情G,難有案例可尋。他說,若商戶什麼都沒做卻因警方行動失誤而致損失,有理據索償,「不是清真寺才需要致歉補救,其他人就隨他而去,應一視同仁」;如欲追討損失,商戶要先量化損失金額,向警務處長書面要求賠償,若不獲理會,可正式循民事索償方式在小額錢債審裁處或各級法院追討。

另外,網上有傳油麻地果欄中催淚彈、水果不能食用,在果欄工作的阿秀也有收到信息,斥內容非事實,指當日警方只在彌敦道發射催淚彈,未有吹入果欄,加上水果每天幾乎售清,大部分亦放在紙箱內,認為不會接觸到催淚彈。她說近來顧客逐漸減少,再傳這類言論擔心生意更受影響,籲網民「不要這麼壞,傳這種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7.21襲擊3個月 市民多個港鐵站靜坐 元朗一夜催淚煙 電線紙盒多處現
【明報專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巿民事件發生3個月,網民發起昨晚到元朗站集會,雖然港鐵封站,但無阻市民在車站旁的商場聚集,更「遍地開花」,... 詳情
【明報專訊】7.21元朗襲擊事發3個月,警方至昨日拘捕34名男子,其中6人被控參與暴動罪。被問及會否就7.21事件道歉,警方稱案件正在調查,... 詳情
趁火打劫本月10宗 6中資舖失300萬 警消息:近3月整體爆竊案增 疑因警力攤薄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經常出現被針對店舖遭破壞的場面,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指出,示威者破壞店舖,令別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據了解,由... 詳情
中六生茖{案 廣西漢抵港翌日行兇
【明報專訊】19歲中六生上周六(19日)於大埔「連儂隧道」對開派傳單時,被持雙程證男子以水果刀釔V,並茖{至腸臟溢出,涉傷人者事後到警署自...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於周日參與九龍遊行,後演變為警民衝突。有年輕男子當日下午途經佐敦道期間,在行人路遭防暴警員拘捕,警方其後一直拒絕提供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