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水炮訂明「針對暴力衝擊」 民權觀察批警違反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今年5月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警方使用水炮車的原則,其中訂明「使用噴水裝置時,只會針對暴力衝擊行為,而非個別示威人士」。警方及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均認為前日水炮車射清真寺沒違指引,但被水柱射中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警方行動屬無差別攻擊,沒有衝擊的人也被射,將循法律層面追究。民權觀察批評警方蓄意攻擊和平的人,涉違反武力使用原則。

譚文豪:沒衝擊被射 法律追究

譚文豪表示,當時駕駛水炮車的警員發出警告,同時一路射水,在場的人根本未及反應。對於警方稱在清真寺外逗留的人屬非法集結,譚認為若他們犯法,防暴警應拘捕,但水炮車駛離後,並無警員跟進,故認為行動屬「泄憤」、無差別攻擊。他表示會在立法會上要求警方交代,並會循法律層面追究。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當時在清真寺外的人行為完全和平、沒有衝擊,警方卻在該處停車,突然射水,認為屬「蓄意攻擊」,有違使用原則。他亦表示,現場有其他防暴警,若要驅散在場的人,應先由他們執行,而非「為求方便」利用水柱,批評做法違反使用最低武力的原則。

督察協會:打中何物難控制

員佐級協會:縱不如意亦告一段落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則認為,尖沙嘴水炮車行動無錯,並無違反指引,「行動上打中邊洁A好難控制」,稱事發時「暴徒」不散去,就會被打中。他認為警方不是刻意攻擊清真寺,不是針對宗教,道歉了便可。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警隊管理層、特首已作出即時反應並致歉,教長亦正面回應,「縱使事件不如意,亦已告一段落,再高調討論也無意思」。對於水炮車行動,他認為「暴徒」作出一連串行動,不能單憑一個片段切割評論對或錯,「最有資格(判斷)的是當時的同事」。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並非盲撐每一名警員、每一個行動,也不容忍違法暴力,包括警方。林志偉說不會過分解讀特首言論,又說「警隊從不暴力,是有法可依地使用武力,以止暴制亂」。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7.21襲擊3個月 市民多個港鐵站靜坐 元朗一夜催淚煙 電線紙盒多處現
【明報專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巿民事件發生3個月,網民發起昨晚到元朗站集會,雖然港鐵封站,但無阻市民在車站旁的商場聚集,更「遍地開花」,... 詳情
【明報專訊】7.21元朗襲擊事發3個月,警方至昨日拘捕34名男子,其中6人被控參與暴動罪。被問及會否就7.21事件道歉,警方稱案件正在調查,... 詳情
趁火打劫本月10宗 6中資舖失300萬 警消息:近3月整體爆竊案增 疑因警力攤薄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經常出現被針對店舖遭破壞的場面,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指出,示威者破壞店舖,令別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據了解,由... 詳情
中六生茖{案 廣西漢抵港翌日行兇
【明報專訊】19歲中六生上周六(19日)於大埔「連儂隧道」對開派傳單時,被持雙程證男子以水果刀釔V,並茖{至腸臟溢出,涉傷人者事後到警署自...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於周日參與九龍遊行,後演變為警民衝突。有年輕男子當日下午途經佐敦道期間,在行人路遭防暴警員拘捕,警方其後一直拒絕提供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