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問警身分被覆3版本 被捕者申人身保護令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於周日參與九龍遊行,後演變為警民衝突。有年輕男子當日下午途經佐敦道期間,在行人路遭防暴警員拘捕,警方其後一直拒絕提供拘捕警員身分,更三度提供不同版本的答案。男子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要求警方立即放人。律政司最終到庭表示,事主即將獲釋,案件遂無限期押後,至申請方另有通知為止(sine die)。

律政司稱將放人 案件無限期押後

法庭昨午5時多緊急開庭處理申請,由高院法官周家明審理,惟律政司和警方起初沒到庭應訊。據了解,申請人周日下午約4時被捕,至押返警署才得悉以非法集結罪被捕,並一直拘押至昨日。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指出,申請人當時身處佐敦道行人路,亦沒帶備任何示威者常用物品而被捕,又透露申請人的法律代表曾向警方查詢拘捕警員身分,惟警方三度提供不同答案,先稱隸屬機動部隊,惟因身分敏感而拒絕透露,後改稱不知道,第三次再改稱隸屬商業罪案調查科。

申請方認為,被捕者在被捕48小時內,警方需盡快決定是否落案起訴對方及將他帶上法庭,但不等於警方有權任意拘留市民,認為警員的拘捕和扣押均屬非法,故申請人身保護令,要求警方釋放申請人。

申請方又指出,律師團隊曾於昨日凌晨近3時至下午近1時,兩度通知西九龍總區,申請人將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其後於下午4時再通知律政司,並於5時多交妥相關文件,周官一度將案件押後處理,以等待警方或律政司回覆。

未提扣押釋放原因

律政司代表最終在休庭期間到庭,並告知法庭申請人即將獲釋,惟沒提供扣押或釋放申請人的任何原因。申請方遂將案件申請無限期押後,直至另有通知為止。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明日就洗黑錢案刑滿獲釋,他欲赴台灣自首,但台方早前稱會對相關人員採入境管制。台灣法務部和陸委會昨晚召開聯合記... 詳情
【明報專訊】修例引發多場示威衝突,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在最新一期會刊撰文指出,律師會面對社會暴力行為「決不會坐視不理」;又指稱該會過去3個月發6... 詳情
聖保羅男女禁政治活動  逾百校友學生靜坐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反修例關注組早前曾舉行人鏈及「反送中音樂會」,關注組近日於Instagram引述校方指出,校內不再容許任何人舉辦表... 詳情
爭連任兩區議員  提名期後始接提問  朱凱Y再收查詢  是否放棄年初立場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上周四結束,惟部分參選人至今未獲確認參選資格,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第二度接獲選舉主任提問,問是否放棄年初參選鄉郊代...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警員受近期「起底」現象影響,要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管會容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