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趁火打劫本月10宗 6中資舖失300萬 警消息:近3月整體爆竊案增 疑因警力攤薄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經常出現被針對店舖遭破壞的場面,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指出,示威者破壞店舖,令別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據了解,由本月1日至今最少有10宗涉及反修例示威的劫案,當中6宗涉及中資的電訊產品公司被盜手提電話及其他產品,總損失金額近300萬元。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趁火打劫的整體情G未算嚴重,但憂經濟進一步下滑,情G會惡化。

前日九龍大遊行警方錄得10宗縱火及7宗刑事疰a案,而10月1日至今則錄得超過80宗縱火案、超過752宗刑事疰a案及28宗爆竊案,當中有商舖被破壞及縱火。

中移動4店小米兩店 3宗涉議辦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指出,示威者破壞店舖,令別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卓考業昨日提及有商舖店主經點算後,發現損失的電子產品包括手機,總值超過250萬元。據悉,該案件發生在本月4日,中移動位於深水鶪@個商場的店舖被破壞後,失去200多部電話及配件,總值250萬元;另外,中移動位於馬鞍山一商場的店舖在本月4日被破壞後,亦損失30部電話;同日在銅鑼灣怡和街的中移動分店,也失去9部電話,包括iPhone、華為及三星手機,涉款約5萬元;另本月6日中移動登打士街分店亦失去10多部手提電話。至於被針對的另一家中資電訊產品商小米,本月4日其旺角創興廣場分店亦失去一批手提電話及家電,損失金額未詳,至本月7日同一分店又被破壞,報稱失去20萬至30萬元產品。

稱整體未算嚴重 經濟差恐惡化

警方消息人士補充,本月最少錄得最少10宗與反修例活動相關的爆竊案,除中資電訊產品公司,亦有3宗涉及議員辦事處被爆竊而失去電腦及硬碟的個案。消息人士表示,趁火打劫的整體情G未算嚴重,但憂經濟進一步下滑,情G會惡化。他又透露,近兩三個月非關反修例的爆竊案數字亦見上升,疑與警力集中處理反修例,社區警力被攤薄有關。卓孝業警告,任何人如爆竊,最高可囚14年。

93組交通燈未復常 集中油尖旺

另外,油尖旺區多處交通燈前日遭示威者破壞,昨日部分未能如常運作。警方指出,最少100組交通燈失靈,當中93組未恢復運作,主要集中油尖旺廣東道一帶,九龍區交通受到影響,過去多個月則共400組交通燈被破壞。

周日4宗疑爆炸品 憂常見輕心

警方指出,示威者在九龍區投擲逾100枚汽油彈,針對港鐵、銀行、商舖、警署及警員,其中有人在太子行車天橋朝地面警員投擲汽油彈,汽油彈在身邊爆開,致警員左腳燒傷。警方亦在九龍區接獲最少4宗發現懷疑爆炸品案件,其中在太子道路旁有物品放入盒內,並連蚢q線,其後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處理。卓孝業批評有示威者以懷疑爆炸品轉移警方視線,「行為卑劣」,又指若經常有懷疑爆炸品,會使市民掉以輕心,一旦市民隨便處理懷疑爆炸品,可造成傷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明日就洗黑錢案刑滿獲釋,他欲赴台灣自首,但台方早前稱會對相關人員採入境管制。台灣法務部和陸委會昨晚召開聯合記... 詳情
【明報專訊】修例引發多場示威衝突,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在最新一期會刊撰文指出,律師會面對社會暴力行為「決不會坐視不理」;又指稱該會過去3個月發6... 詳情
聖保羅男女禁政治活動  逾百校友學生靜坐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反修例關注組早前曾舉行人鏈及「反送中音樂會」,關注組近日於Instagram引述校方指出,校內不再容許任何人舉辦表... 詳情
爭連任兩區議員  提名期後始接提問  朱凱Y再收查詢  是否放棄年初立場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上周四結束,惟部分參選人至今未獲確認參選資格,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第二度接獲選舉主任提問,問是否放棄年初參選鄉郊代...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警員受近期「起底」現象影響,要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管會容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