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批大棒政策 魏鳳和:不吃這一套
香山論壇開幕 美官:歡迎加入印太政策

[2019.10.22] 發表
今屆香山論壇有76個官方代表團與會,其中包括23名國防部長及6國軍隊總參謀長,出席的國防部長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越南、新加坡等國。(路透社)
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開幕式上暗批美國「長臂管轄」解決不了問題,中國人也不怕制裁施壓。(路透社)

【明報專訊】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昨天開幕,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大棒政策」「長臂管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制裁施壓也難達目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也不怕這套,似在不點名批評美國。他重申對「台獨」立場,表示「祖國統一是人間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

「共築亞太和平」 23國防長出席

新華社報道,今屆香山論壇的主題是「維護國際秩序,共築亞太和平」,設置大國關係與國際秩序、亞太地區安全風險管控等4個大會議題和8個分組會議題,另設特別議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與世界和平發展」。今年共有76個官方代表團、23國國防部長、6國軍隊總長(國防軍司令)、8個國際組織代表及專家學者等1300多名嘉賓出席。外方高官數量和重量級專家學者數量均超往屆。

《人民日報》報道,魏鳳和在開幕式上先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論壇的賀信,呼籲亞太地區各國緊密團結起來,應對複雜的安全威脅。後發表演講表示,「大棒政策」「長臂管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制裁施壓也很難達到目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也不怕這套。他說,國與國交往,難免會產生問題,有分歧不可怕,關鍵要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風險。

「搞分裂死路」 批他國干涉內政

他再提台灣問題指,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國,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 民心所向」,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決不會任由「台獨」分子鋌而走險或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祖國統一是人間正道, 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除了台灣,他還表示,南海諸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老祖宗留下來的土地,我們一寸也不能丟」。

他不點名批評插手地區事務、干涉他國內政、煽動顏色革命,甚至顛覆合法政權等行為,是造成地區戰亂動盪的真正亂源。他表示,中國與各國的交往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隊,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前晚在論壇歡迎晚宴上致辭,同樣不點名批評美國稱,歷史經驗反覆證明,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沒有出路,也不會有真正的贏家。

中央社報道,美國出席論壇層級最高的官員、今年6月起專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防長斯布拉吉亞(Chad Sbragia)昨發表演講指出,美國的印太政策「開放而不排外」,歡迎所有國家加入,只要這些國家尊重主權,遵守包括航行自由等國際規則,推動公平貿易。他表示,美國會維護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地區,推動共同利益,創造穩定和繁榮。

北京香山論壇於2006年創辦,2014年第五屆起由學者對話升級為「官學同台」的中外防務專家交流平台,常被外界視為意圖挑戰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安全對話論壇。

更多中國要聞
杭州書記:討飯也要懂手機
【明報專訊】為期3日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今日閉幕。大會在昨日舉行的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說,杭州已在推動... 詳情
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舉行的「5G,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論壇上,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昨表示,目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在全國開通8... 詳情
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談論了中國企業的5G運用問題。雷軍表示,相較於以前的手機,現有的5G手機最直觀的變化就是帶... 詳情
64國參展 進博國家展企業數量增
【明報專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在上海開幕,會方昨公布今屆國家綜合展參展國名單,包括中國館在內,共有64國和3個國際組織參... 詳情
中國擁206家獨角獸 全球最多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榜》顯示,中國超過美國,以206家比203家領先。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共30家獨角獸企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