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傳退股退休 主席陳國強:到時會講

[2019.12.17] 發表
近日圍繞TVB的傳聞多多,當中有傳主席陳國強(右)有意退休,他昨日回覆本報表示,全公司都知道他會退休,但是現時未到時候公布有關消息,不過這與TVB投資星美債券無關。左為副主席黎瑞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殼王」陳國強聯同台灣女富商王雪紅聯手,2011年入主電視廣播(0511)(TVB),事隔超過8年,近日有報道傳出兩人退股TVB,甚至指陳國強有意退休。對於近日傳言,陳國強昨日回應稱「未到時候,到時候便會講」。值得留意的是,一旦殼王淡出TVB,誰出任TVB主席,同時是否能獲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將成最大疑問。

TVB去年投資星美(0198)債券「中伏」,市傳大股東兼TVB副主席黎瑞剛擬進一步追究事件,與近日的退休兼退股傳聞,陳國強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說「退休件事全公司都知,但唔關其他洠ヾv,又強調「(星美債券投資)已經係歷史問題,退休同呢灠暋D無關」。市場近日圍繞TVB的傳言眾多,甚至有內地媒體引述內地財經界消息指傳出阿里巴巴計劃入股TVB,陳國強則簡單說「我都唔知」。

根據《廣播條例》的持牌條件,免費電視台每次董事會須有過半數均為居港7年人士擔任董事,同時亦要得到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及確定。但陳國強、黎瑞剛、執行董事許濤及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寶安共4人,因涉跨媒體經營,或任職該等跨媒體相關事業董事,屬「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但在2016年8月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其控制免費電視台的資格,可以繼續對TVB行使控制權。假設陳國強退任,其接任人亦須符合條例的持牌條件。

丈夫稱王雪紅「無虧損八成」

至於王雪紅方面,其丈夫兼TVB非執行董事陳文琦,昨日透過台灣TVBS(下稱TVBS)回應股權變動傳聞時表示:「王雪紅個人名下大多數TVB持股,已於轉投資TVBS時出售完畢,絕無外界傳言虧損八成之事;而王雪紅個人之投資和陳國強先生並無連帶關係,特此說明。」

更多要聞
何滿添校長病逝 同業:他敢言護孩子 6月促擱修例 終年58歲
【明報專訊】投身教育界近40年的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昨晨因患淋巴癌離世,終年58歲。中學校長會形容何校長剛正敢言,在罷課、國歌法等爭... 詳情
習見林鄭:顯勇氣擔當 堅定支持 撐警嚴正執法 分析:強硬政策未改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分別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習近平形容過去一年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複雜的一年,評價林太帶領...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早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有別過去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的安排。李克強在會面中表示,中央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回應反修例風暴,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提出可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被質疑沒調查權和傳召權。負責物色人選的勞工及福利事務局長羅致光昨在... 詳情
測遙控彈案提堂  控方:可50米內引爆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六在屯門一處偏僻山頭拘捕3名男子,指在該處測試引爆一個遙控炸彈。3人包括一名中學實驗室助理,昨被押往屯門裁判法院提訊,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