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手機電視及板腦顯示屏 液晶單體含毒危害人體
全球頂尖環境毒理專家研究結果

[2019.12.17] 發表

【明報專訊】沙省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被廣泛應用於製造智能手機、平板電視和電腦顯示屏的化學品液晶單體(liquid crystal monomers),具有潛在的毒性,可能會對人體和環境構成潛在的威脅。

上述有關液晶單體的研究項目是同類首創,該份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是由沙斯卡寸旺大學的環境毒理學家吉西(John Giesy,圖)率領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完成,就液晶單體的危害性敲響了警鐘。液晶單體是一種化學品,被用於製作包括平板電視和太陽能板在內的很多產品。

吉西是全球頂尖的環境毒理專家之一﹐也是沙斯卡寸旺大學的研究主任。針對上述研究結果,他說:「這些化學品是半液體的,可在製造和再循環期間的任何時候進入環境,它們在燃燒的過程中被氣化。我們現在知道,在使用這些產品時,這些化學品被釋放出來。 」

他又說:「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問題,但我們知道人們正在接觸這些化學品,這些化學品有可能導致負面的影響。」

吉西率領的國際研究團隊針對362種常用的液晶單體進行了分析,了解每一種液晶單體的潛在毒性,這種液晶單體來自10種不同的行業。研究團隊還就6種在常用的智能手機中發現的單體的毒性進行了深入的測試。

研究人員發現,從智能手機中隔離出來的特殊的單體,對於動物和環境有潛在的危害。在實驗室的測試中,上述化學品被發現對於動物消化營養的能力有抑制作用,並擾亂了膽囊和甲狀腺的正常運作。

為了解這些單體在環境中的普遍性,研究人員還就從中國7棟不同的建築物中收集的灰塵進行了測試,這7棟建築物包括了食堂、學生宿舍、教學大樓、酒店、私人住宅、實驗室和電子產品維修場所等。在53個被測試的灰塵樣品中,有接近半數對於液晶單體呈陽性。

對此,吉西說:「我們的研究報告首次將所有被使用的液晶單體羅列出來,並對它們是否會被釋放和導致的毒性進行了評估,我們研究了超過300種不同的化學品,發現有接近100種化學品有導致毒性的巨大的潛力。」

在吉西率領的國際研究團隊中,有4人來自中國的南京科技大學,其中有一名研究員名叫蘇冠勇(Guanyong Su),他曾在沙斯卡寸旺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是吉西的學生,後曾在加拿大環境部從事博士後研究。

更多要聞一
中國富商曝買下溫市中心酒店
【明報專訊】曾是中國養鴨專業戶的中國富商再於溫哥華有巨額投資。陳姓富商(Chen Mailin)被指繼5年前花巨資買下灰角(Point Gr... 詳情
卑詩首個網約車牌照批出
【明報專訊】乘客運輸局(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Board,簡稱PTB)昨日批準網約車服務公司「Green Coa... 詳情
被控賄賂中國官員達成和解 「西港燃料」及前CEO交罰款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及美國均上市的能源公司及其前女行政總裁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參與賄賂中國政府官員,雙方最終達成和解,雖公司及... 詳情
即日起可合法買大麻食品 3大省份推至1月中上市
【明報專訊】自即日起,加拿大人可合法購買業界俗稱「大麻2.0」的大麻衍生產品。但加拿大最大的三個省份要等到明年1月,才會見到這些產品上市,那... 詳情
吸大麻一天後測試呈陽性 模擬駕駛卻證明未受影響
【明報專訊】對於大麻毒性的強弱一直存在爭議,近期有研究稱,一些測試者吸食大麻後一天,其體內的四氫大麻酚(THC)(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測試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