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波音定1月停產737 MAX
難獲監管機構批准復飛

[2019.12.17] 發表
圖為波音華盛頓州倫頓廠房內的一架737 MAX飛機。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 Co. )周一決定,因兩度發生空難而自3月起被全球停飛的波音737 MAX客機,將於明年1月起暫時停產。美國監管機構早前稱,其對該機型的審查料將持續至明年。波音稱,在華盛頓州倫頓(Renton)廠房的737 MAX生產將停止。

波意公司稱,「目前」未預期因停產導致的任何裁員,但向該間工廠供應部件的900家公司很可能受波及。

波音股價在《華爾街日報》報道其可能停產737 MAX消息後即受壓下跌,周一收市跌4.3%,至327美元。該隻股票自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以後,已經下跌23%。

MAX已於4月起減產五分之一,產量降至每月42架左右。若進一步減產,將推高每架MAX的生產成本。航空諮詢公司Endau Analytics創辦人優素福(Shukor Yusof)稱,暫停生產是明智的選擇,否則波音在燒銀紙。MAX之前的生產計劃變動,已令波音產生36億美元的額外成本,另撥備61億美元向航空公司賠償。MAX的生產問題,影響到波音的機件供應商,並擾亂航空公司的業務,增加其經營成本。

部分航空公司可能需要以較高成本租用其他飛機。位於亞洲的航空公司所受的影響最大,因為它們訂購的MAX數量最多,相當於未交付訂單的26%。

目前全球約有800架MAX停飛。波音早在10月曾表示,如果監管機構對MAX飛行控制軟件修復及訓練調整的審批延至2020年,可能有必要凍結產量或進一步減產。

知情人士稱,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局長迪克森局(Steve Dickson)上周會面,得悉MAX獲得認證的可能時間或在明年2月或以後,令波音有需要調整MAX的生產。

消息指出,波音上周向美國航空官員預告,本周要宣布與生產相關決定。新決定將對米倫伯格帶來更大的壓力,後者今年10月已被解除波音董事長的職務。

更多經濟要聞
美股連漲4日 再創歷史新高 科技股領漲 道指升100點
【明報專訊】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華爾街股市實現豐收一年進一步掃清道路的氣氛下,美股周一再創歷史新高。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漲1... 詳情
英特爾斥資20億 收購AI晶片初創Habana
【明報專訊】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正以20億元價格,收購一間專精於人工智能晶片處理的以色列初創公司Habana。 位於美國加州... 詳情
英國Cineworld出價28億 收購加國影院集團Cineplex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電影院集團Cineplex已經同意,以28億元的友善收購價被英國電影院線Cineworld Group PLC收購。... 詳情
獲准向中國出口家禽肉 Tyson Foods股價升逾2%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最大肉食處理集團Tyson Foods已獲得美國家禽產品銷往中國的許可,Tyson Foods股價周一上漲2....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製藥集團博士健康公司(Bausch Health Cos)周一表示,已解決了一宗涉及該公司2013-15年股價暴跌的集體訴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