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內地人「過境」搭飛機毋須簽注 可留7天 淘寶店售200元機票 教路鑽漏洞闖港

[2020.01.30] 發表
有淘寶網店向佯裝內地顧客的記者稱,可以200元人民幣購買由香港飛往第三國的機票,再持中國護照入境香港,並建議最好循皇崗或深圳灣口岸坐七人商務車過關。(淘寶截圖)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宣布,內地省市已停向內地居民發出個人遊(自由行)簽注,在來港旅行團已取消的情G下,僅餘持探視、商務簽注的內地居民可入境香港。內地淘寶網有旅行社網店表示,內地客人可以200元人民幣購買由店家發出、從香港機場出發到他國的機票,再以該機票配合中國護照,經落馬洲或皇崗口岸坐七人車入境香港。入境處回覆稱,會一如既往嚴格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若旅客的訪港目的有可疑,入境處會拒絕其入境,並將其遣返。

入境處:有可疑可拒入境及遣返

根據入境處資料,從內地來港、持中國護照的人,如有前往他國的車、船、機票和入境證件,入境香港時可獲准在港逗留7天而毋須事先取得進入許可。過往內地居民若從香港出發前往他國或從他國過境香港再返回內地,一般可循上述規定獲港方給予留港7天的許可,以經香港往返他國。

店家建議經皇崗深圳灣 選搭七人車

港府前日宣布,內地省市停向內地居民發出個人遊簽注,僅餘持探視、商務簽注的內地居民可入境香港。內地微博等網上平台,均有不少內地人詢問來港辦法。本報記者昨在淘寶網佯裝內地居民,向內地旅行社查詢入境香港方法,對方「教路」稱,客人可以200元人民幣購買由店家發出、從香港前往他國的機票,並以中國護照過關,向香港入境處職員聲稱來港「轉機」,便可獲放行。店家建議記者最好從皇崗口岸及深圳灣口岸過關,並選用七人車過境。記者追問:「拿蚞鰷撐僮輕鞀鬗f那邊看就可以?」對方回應「嗯」。

香港入境處回覆稱,會一如既往嚴格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又稱若旅客的訪港目的有可疑,入境處會拒絕其入境並將其遣返。發言人補充,根據《入境條例》及現行政策,所有訪港旅客均須接受入境處人員檢查和訊問,以確定他們的身分、訪港目的等。入境處如發現有內地旅客來港真正目的並非過境,而涉嫌違反相關法例,會作出調查並在證據充分下檢控旅客。

入境虛假陳述可囚14年

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向入境處人員作虛假陳述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5萬元及入獄14年;如任何人使用假機票,亦涉嫌使用虛假文書,最高可被判入獄14年。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市面「一罩難求」,有公立醫院護士表示近期院內一日內有20多盒口罩不翼而飛,醫院決定把口罩鎖起;昨日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也有特別預留一...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今日凌晨起實施「局部封關」,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及勞工參贊辦公室昨去信本港經認可的海外僱傭中介公司,指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撤回以粉嶺暉明h作隔離設施的安排。北區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疫工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在會上稱,政府不會再以... 詳情
特稿:元朗擬建駕駛學校 盼破駕院壟斷 地區人士憂擠塞加劇 促運署諮詢區會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4間運輸署指定駕駛學校,全由香港駕駛學院及其附屬公司獨市經營,有營辦商計劃申請成為第五間指定駕駛學校,冀打破壟斷,正向...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私家車駕駛課程費用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而考試輪候時間長達大半年。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若有新的營辦商營運指定駕駛學校,相信會令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