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前線:管制站沒房間分隔湖北人 入境處否認

[2020.01.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接獲入境處前線邊檢人員投訴,稱政府公布禁湖北居民或過去14天曾到湖北的內地居民入境前,處方高層沒通知前線人員有關政策。新政策實施後,負責執行的入境處職員亦缺乏足夠防疫保護裝備。投訴人稱,大部分管制站均只有一個中央大型會面室,無法另設房間分隔湖北「高危人士」及來自其他地區的旅客。入境處回覆稱執行新政策大致暢順,強調所有管制站設獨立空間,可分開湖北相關旅客和其他需作入境訊問的旅客,又稱已為職工準備足夠的防護裝備。

稱要接觸湖北高危者 缺裝備

不願具名的投訴人稱,港府於周日(26日)晚10時公布禁止湖北省居民入境前,「沒有任何高層正式口頭或書面通知前線同事有關政策,所有同事都是從新聞得知有關消息」。至近兩日執行政策時,入境處前線職員亦缺乏足夠防疫裝備去接觸、詢問或押解被拒入境的湖北「高危人士」,「只能硬蚗Y皮,只帶一個口罩和一雙手套上路」。

執行首天大批湖北人滯留

近日有網上片段顯示,有國內旅客被拒入境後反抗,投訴人稱「真有其事」,又透露在機場,由於處方無法安排原機遣返被拒入境的湖北居民,致新政策實施首日(周一)大批被拒入境的湖北居民滯留機場逾12小時,及後才由處方職員安排車輛將大批被拒入境的人經羅湖、港珠澳大橋送返內地。

投訴人又說,大部分管制站均只有一個中央大型會面室,無法另設房間安置來自湖北的「高危人士」,致令其他須等候訊問的旅客與湖北相關旅客在同一房間等候。他又透露,廣東省政府起初曾以部分人並非由廣東口岸出境為由,一度拒收被港拒入境的湖北相關旅客。

入境處:管制站設獨立空間

防護裝備足

入境處稱,政府宣布新政策後,入境事務處嚴格執行,到昨日為止,有關政策的執行大致暢順。發言人又說,處方在所有管制站均設獨立空間,可將湖北省居民及14天內曾到過湖北省的人,與其他旅客分開作入境訊問。處方又稱,已為入境處職員準備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並提醒職工可按實際情G和需要穿戴合適裝備。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市面「一罩難求」,有公立醫院護士表示近期院內一日內有20多盒口罩不翼而飛,醫院決定把口罩鎖起;昨日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也有特別預留一...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今日凌晨起實施「局部封關」,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及勞工參贊辦公室昨去信本港經認可的海外僱傭中介公司,指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撤回以粉嶺暉明h作隔離設施的安排。北區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疫工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在會上稱,政府不會再以... 詳情
特稿:元朗擬建駕駛學校 盼破駕院壟斷 地區人士憂擠塞加劇 促運署諮詢區會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4間運輸署指定駕駛學校,全由香港駕駛學院及其附屬公司獨市經營,有營辦商計劃申請成為第五間指定駕駛學校,冀打破壟斷,正向...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私家車駕駛課程費用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而考試輪候時間長達大半年。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若有新的營辦商營運指定駕駛學校,相信會令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