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袁國勇:武漢肺炎傳染力高過SARS

[2020.01.30] 發表
袁國勇(左)及賴偉文(右)昨日開記者會,講解外科口罩的標準及應用。(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持續上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較SARS的傳染力更高,估計原因之一是感染者未發病前已可散播病毒。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稱,周六(2月1日)有首批8000支快速測試試劑到港,屆時醫管局各聯網都可做快速測試,預計可紓緩隔離病房的壓力。

首批8000支快速測試劑周六到港

袁國勇昨與賴偉文召開記者會,講解公院的感染控制措施。袁表示,確診者短時間內急升,相信新病毒傳染能力較SARS更高,而根據內地資料,部分感染者在未發病期間已可散播病毒,相信是造成疫情快速擴散的原因之一。

袁又稱,現時本港確診的10名患者,大部分都不需用藥,尤其是年輕患者;對於要用藥的患者,會沿用SARS的「雞尾酒療法」,包括使用蛋白J抑制劑、beta干擾素和利巴韋林治療。至於港大正研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他說由研究到可使用需時「以年計」,現只是製造出疫苗「種子」,要再在動物身上做「攻毒實驗」,預計動物實驗階段也要做半年至一年,之後要獲監管機構准許,才可做人體臨H實驗,未知道何時可正式使用。

賴偉文說,周六有首批8000支快速測試試劑到港,屆時醫管局各聯網都可做快速測試,更快有結果,相信可減輕隔離病房的壓力。他又說,稍後還有兩批試劑到港,分別有1.2萬支和數萬支。

醫管局:所用外科口罩濾菌率99.9%

賴偉文說,現時醫管局使用的外科口罩是跟美國標準,屬ASTM第1級,細菌過濾達99.9%以上,一旦醫護要接觸懷疑染新病毒患者時,就要用N95口罩等裝備;在分流站分流患者的醫護戴一般外科口罩,他認為分流站訊問過程僅2至3分鐘,風險不高。

袁國勇和賴偉文昨示範如何正確戴外科口罩,他們說,戴口罩前要先用最少3毫升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搓手掌、指縫、手背、指尖、「虎口」及手腕等位置,然後戴上口罩,確保口罩側邊和上面都不漏氣。袁國勇說,面形較小的市民未必能將口罩戴緊,他建議可將口罩鼻樑位置的金屬條拗彎多些,或用膠紙綑綁掛耳的繩將其縮短,令口罩更貼緊面部。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市面「一罩難求」,有公立醫院護士表示近期院內一日內有20多盒口罩不翼而飛,醫院決定把口罩鎖起;昨日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也有特別預留一...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今日凌晨起實施「局部封關」,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及勞工參贊辦公室昨去信本港經認可的海外僱傭中介公司,指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撤回以粉嶺暉明h作隔離設施的安排。北區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疫工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在會上稱,政府不會再以... 詳情
特稿:元朗擬建駕駛學校 盼破駕院壟斷 地區人士憂擠塞加劇 促運署諮詢區會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4間運輸署指定駕駛學校,全由香港駕駛學院及其附屬公司獨市經營,有營辦商計劃申請成為第五間指定駕駛學校,冀打破壟斷,正向...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私家車駕駛課程費用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而考試輪候時間長達大半年。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若有新的營辦商營運指定駕駛學校,相信會令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