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訪北京前未在中國停留 入境免14天居家隔離
武漢副市長:再建19方艙醫院
武漢徵7客輪作醫護宿舍 可提供近1500H位
各地防疫封城 百萬愛滋病患恐斷藥
抗疫押後婚期 武漢醫生殉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地方治理比併 江浙交出功課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地應對舉措在特殊關頭顯現出治理水準差異。內地網友常用「抄作業」一詞,呼籲向治理有方的地區學習。換言之,這亦是一場面對疫情的地方治理大比併。

江蘇保「零」死 浙江推復工專列

從防疫與復工兩方面的資料來看,江浙皆表現搶眼。截至目前,江蘇在累計確診數量前10的省份中,創下唯一無死亡病例的紀錄。浙江確診數量位列第四,僅有一例死亡。此外,江浙治癒率均超過50%,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江浙作為製造業大省,目前復工水準亦居前列。至16日,浙江逾5成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至18日,江蘇3.4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工率達75%。浙江多地在鼓勵復工方面花心思、下功夫:杭州啟動「復工專列」全國接人,被稱作「包郵接人」模式;義烏則推出力度強勁的「復工交通補貼」。

在防疫策略方式上,浙江有3點廣受好評:一是率先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全省緊急防備,推出了十大最嚴措施;二是迅速推出具針對性的糾偏檔《浙江省疫情防控責任令(第2號)》,提出「原則上不得隨意限制普通居民正常出行」等「3個不得」的明確要求;三是率先用大數據實現「一人一碼」精準識別健康狀G、建立覆蓋全省的復工復產監測體系,實行動態管理。

決戰地仍在湖北 易帥表現受關注

河南作為農業與人口大省,且與湖北接壤,在防疫之初以「硬核」著稱。所謂「硬核」,實則在包括廣大鄉村在內的區域實現快速防控動員。在武漢封城前,河南已公布130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在武漢封城當日,又發布全網廣傳的《致武漢返豫老鄉、武漢來豫同胞的公開信》,呼籲武漢返鄉人員及時報告村、街道居委會,並居家隔離14天。

目前河南的新增病例增長僅為個位數,治癒率亦逾50%,初現防控成效。對於「攔路」「勸返」等過激舉措,各地防控部門也及時糾偏,涉及違法行為另由公安部門調查處理。

  當前,全國除湖北外的新增確診病例連續下降,疫情防控的「決戰地」仍在以武漢為中心的湖北。湖北自「換帥」以來,開始對「武漢保衛戰」下硬功夫、啃硬骨頭。日前,武漢全市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已收官,在摸清底數後集中醫療與保障資源攻克難關。截至20日上午,3萬張定點醫院H位、2.5萬張方艙醫院H位已就位,隔離治療點也已形成4000張可用H位。文: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3省5監500囚犯獄警染疫 11官員受罰
政治局會議:疫情轉捩點未到
內地新增397宗確診 累計逾7.6萬宗
出院10日 成都康復者覆檢呈陽性
世彌M家組今赴武漢 遏制疫情機會正減少
地方治理比併 江浙交出功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