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日本宣布下周一起,所有來自中國(包括港澳)的旅客須到指定設施隔離兩周,暫時實施至3月底。本港數間旅行社隨即宣布取消本月的日本團。圖為縱橫遊旅行社的日本團宣傳海報,縱橫遊宣布由3月9至31日取消所有日本團。(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正財:現有檢疫中心不合長期病體弱者 政府覓新建安老院專供院友隔離
私營院舍預留職員宿舍供隔離
確診全球首例人傳狗 港大助對比患者病毒
申訴署主動查CSI口罩分發安排 接6投訴 審研懲教署物流署
教局預備50萬口罩 考生:DSE前長戴 適應試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日本停港人免簽 入境隔離兩周 周一生效至3月底 旅界:雪上加霜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宣布,下周一(9日)零時起至本月底,將要求所有從中國(包括港、澳)及韓國入境者,強制在指定設施隔離檢疫14日,在日本國內亦不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同期持港、澳特區護照者的免簽證入境安排停止,亦不會發出包括工作在內的所有簽證。本港旅遊業料本月85個日本團取消,影響1600人,4月團安排稍後公布;有航空公司提供全數退款選擇。旅遊界形容日本新措施令業界雪上加霜,料更多員工要放無薪假。

泰國澄清無要求中港旅客隔離

另外,路透社報道,泰國政府昨透過「王室公報」(Royal Gazette),宣布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韓國、意大利及伊朗定為「危險傳染病地區」,從以上地區入境的所有人須向當局提供住宿地址及行程,並自我隔離14天。有關措施今起實施,違者可被罰款2萬泰銖(約4926港元)。不過,泰國旅遊局在其網站發出澄清聲明,稱泰國政府沒發出要求中國及香港等地旅客自我隔離的官方公布。

內地澳門韓國同受限 日網民指太遲

安倍昨晚在傳染病對策本部記者會表示,為控制從中韓兩國入境人數,已向中韓旅客發出的簽證將於下周一失效,而所有來自中韓的航班只能在東京成田機場及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降落,當局亦要求中韓船舶停止接送旅客到日本。

另外,日本原本禁止14天內曾到訪中國湖北省、浙江省,以及韓國大邱市或慶尚北道清道郡的外國人入境,有關禁令將於周六(7日)零時起,擴大至慶尚北道更多地區及伊朗庫姆省(Qom)等。安倍表示:「隨茖銗L國家的疫情亦持續擴散,現時正值關鍵時刻,不論國內對策或有彈性的邊境措施,我們都必須果斷地繼續執行。」

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昨在Twitter宣布暫停中韓簽證及港澳免簽證消息,有日本網民回應稱,管制來得太遲,認為日本應在1月底或2月初就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邊境管制。日前,中國北京、上海市及廣東省針對來自日本的人實施14天隔離措施,許多日本人認為被中國背叛。

繼台灣之後,日本亦要求港人入境要隔離14日。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3月出發到日本的旅行團至少有85團,涉及1600名旅客。她說如落實暫停免簽證或香港旅客須檢疫14天,相信全部團都要取消。

85旅團取消 涉1600人

香港快運:可免費改航班出發日退款

昨日縱橫遊、EGL東瀛遊、康泰旅行社及永安旅遊都宣布取消日本團安排(見表),香港快運昨晚10時亦在網站宣布,為由昨晚至3月31日期間往來香港及日本的受影響旅客提供3個選擇,包括免費更改原定航線的出發日期;更改成香港快運今年內出發的其他航線,但要支付票價差價;以及申請全數退款。

對於路透社報道香港旅客入境泰國須自我隔離14日,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稱,若消息屬實,會取消3月7至31日,10團泰國團,涉及200人,惟要待今晨核實消息,否則會正常出發。

姚思榮:旅業放無薪假將更多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形容現在是雪上加霜。他解釋,日韓台是港人外遊熱點,隨蚆國疫情愈趨嚴重、台灣對港客實施14日檢疫,連日本都取消免簽證,相信對旅遊業界是再一次打擊,「本身出境團數比較去年同期已經只剩下不足10%,現在是踩多一腳」,料未來業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將愈來愈普遍,旅遊業暫停聘用兼職及散工、離職不填補空缺等情G都會增加。

保安局回覆,特區政府剛接獲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口頭通報,有關對進入日本的香港居民所採取防疫措施的安排,措施有效至3月底,但具體詳情有待總領事館解說,特區政府會密切跟進。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停港人免簽 入境隔離兩周 周一生效至3月底 旅界:雪上加霜
新加坡研究:病徵輕微者亦可廣泛污染環境 空調抽風位沾毒 學者籲清潔戴口罩手套
3院下周試用瑞德西韋 醫局:或影響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