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確診全球首例人傳狗 港大助對比患者病毒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確診馬主周巧兒的松鼠狗三度驗出對新冠病毒呈「弱陽性」,漁護署昨證實為全球首宗狗確診,相信由人傳狗;而病毒測試呈陽性時間較長,推斷松鼠狗體內病毒量很少,界定為低程度感染。港大正協助對比松鼠狗與患者的病毒基因圖譜、檢驗抗體及種病毒。

稱從環境沾毒不會留體內6日

漁護署於2月26日接收周巧兒的17歲松鼠狗,其口及鼻樣本於27日及28日對病毒呈弱陽性,而鼻樣本至3月2日仍呈弱陽性。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昨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港大及城大專家一致認同松鼠狗受感染,相信由人傳狗,屬全球首宗狗感染新冠病毒。薛解釋,6日內3次取樣及病毒測試,每次都有樣本呈弱陽性,證明病毒基因已在松鼠狗體內。他稱狗的口及鼻會產生分泌物代謝,若從環境沾染病毒不會在體內停留6天之久。

薛又稱,港大正分析松鼠狗的病毒基因圖譜,並對比病人的病毒琣X度;團隊於3月3日為松鼠狗抽血驗抗體,料5至7天後有結果;另會研究能否種出活病毒。他稱若驗出抗體,可進一步確認狗受感染;但呈陰性亦不能排除感染可能性。至於病毒傳播力,他說港大會研究病毒能否在狗的呼吸道細胞生長。

2003年SARS時,淘大花園有8貓1狗對病毒呈陽性。薛漢宗稱,狗在兩周後對測試呈陰性,貓帶病毒時間較長。當時數據顯示,未有對病毒呈陽性的貓傳染給其他貓。他說,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可接收10多隻貓狗,有需要會徵用其他中心;會在相隔3至4天的兩次測試均呈陰性,才會將狗交還主人。

薛稱現沒治療狗類感染該病毒的註冊藥物,若有病徵,主要以輔助治療,過往經驗顯示狗體病毒會減少,可自行產生抗體及康復。該松鼠狗沒病徵,毋須治療及覆診。

何屭}:易人傳人不代表貓狗易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感染哺乳類動物,病毒透過結合受體進入細胞,但貓狗等受體的特徵及分佈與人不同,病毒易在人之間傳播不代表會在貓狗間傳播。獸醫黎昌生說,若狗的樣本種出活病毒,不代表會播毒。他說,若狗沒打噴嚏則不會噴出帶病毒飛沫;而若唾液有活病毒,會否沾染環境從而感染人,亦要視乎病毒濃度,需研究病毒能否在狗的體內繁殖、基因會否改變及有否傳播力。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由二月至上周末,沒發現動物棄養數字上升,仍維持每周約10宗,呼籲寵物主人正確理解疫情信息,並保持個人衛生。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申訴署主動查CSI口罩分發安排 接6投訴 審研懲教署物流署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市民四處搜購口罩,但街上不時有人戴上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令外界質疑是否有政府人員私下取用或販賣。申訴署早前接獲6宗... 詳情
教局預備50萬口罩 考生:DSE前長戴 適應試場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中學文憑試(DSE)月底開考,教育局為考生準備50萬個外科口罩,學校昨到考評局一併領取口罩、准考證、健康申報... 詳情
印度返港確診者 曾赴百人婚宴港九11處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鑽石公主號郵輪以外的首宗外國輸入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前日確診的69歲女子曾遊印度一個月,在當地腹瀉,返港後曾去過港九11個... 詳情
呼吸閥N95可播毒 何屭}:「自私型」口罩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新增3名無病徵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令無病徵的確診及疑似個案增至9宗,佔整體8.6%。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曾到北角「福慧精舍」的新形冠狀病毒確診者有18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福慧精舍上月5日及6日曾舉行7名僧人帶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