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呼吸閥N95可播毒 何屭}:「自私型」口罩

[2020.03.06] 發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配備呼吸閥的N95(紅衣女子的口罩)不會過濾呼出的空氣,隱形患者或由呼吸閥噴出有病毒的飛沫播毒,不建議市民佩戴該款「自私型」N95。(法新社)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新增3名無病徵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令無病徵的確診及疑似個案增至9宗,佔整體8.6%。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內地估算隱形患者比例約1%至2%,香港的比例較高,相信與本港主動篩查密切接觸者有關。他說配備呼吸閥的N95不會過濾呼出的空氣,隱形患者或由呼吸閥播毒,不建議市民佩戴該款「自私型」N95。

料有隱形傳播鏈 籲查閉路電視追蹤

何屭}指出,港人要繼續戴口罩以切斷傳播鏈,他說目前部分本地個案源頭不明,相信港島東的個案可能相關,建議衛生防護中心翻看有關大廈的閉路電視,包括分析會否有確診者曾經同處一個升降機,認為本港仍有隱形傳播鏈。

他又表示,部分人佩戴配有呼吸閥的N95口罩,而呼出的空氣不經過濾,屬「自私型」口罩,如市民感染病毒但沒有病徵,或會經呼吸閥噴出有病毒的飛沫,有可能因此傳播病毒。他呼籲市民不要戴該款口罩以保障他人。

指內地研究欠證據 不認同S型變種較早

此外,中國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在本月3日發表論文,題為「On the origin and continuing evolution of SARS-CoV-2」,分析103個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分子,發現病毒株出現149個突變點,多數近期發生。研究顯示,當中101個病毒演化出L和S兩種亞型,L亞型普遍率達70%,S型佔30%。論文推論,據數據模型推算,L亞型較具侵略性及擴散速度快;S亞型攻擊性較弱;另發現S亞型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的進化樹較近,從而推斷S亞型相對古老。

何屭}表示,有關研究從網上尋找基因圖譜,集中分析能感染人體的S蛋白的改變。他說樣本屬「convenient sample(任意抽樣)」,亦沒透露當中的流行病學關係及病發日期等;至於S亞型為較早出現的推論,他不認同,認為研究未有提供實質證據。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滯鄂孕婦胎死 夫促速定下輪撤離 聶德權稱下周難派專機
【明報專訊】政府昨派兩班專機接載湖北225名港人回港,連同前日共4班專機共載469港人回港(見另稿),當地尚有逾3000宗港人求助個案。據悉... 詳情
兩日接469人 DSE生體溫高禁上機
【明報專訊】政府昨再以兩班專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兩日行動共接回469名港人,較原定533人少64人,當中6人因... 詳情
鄂回港者:測毒10分鐘 每餐3選擇
【明報專訊】首批乘專機回港的湖北者前日抵港後入住駿洋h檢疫。正受檢疫的唐小姐表示,昨早接受病毒測試,分別抽血及鼻黏膜,過程約10多分鐘。她說...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有兩個伊朗旅行團周一返港,數十人被安排入住新落成的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有團友表示,眾人最初擔心需入住駿洋h,憂被其他受檢疫... 詳情
飲食界抗疫基金開始登記 食肆:憂未獲援已倒閉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在防疫抗疫基金設飲食界資助計劃,昨起接受登記。自由黨主席兼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及正考慮出戰該界別的公民黨林瑞華,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