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申訴署主動查CSI口罩分發安排 接6投訴 審研懲教署物流署

[2020.03.06] 發表
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供政府各部門使用,亦有小部分售予非政府組織。近日街上不時有人戴上該款口罩(圖),令外界質疑是否有政府人員私下取用或販賣。申訴專員趙慧賢昨決定主動展開調查,審研懲教署及物流署在生產、分發及點存口罩方面有無不妥善之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市民四處搜購口罩,但街上不時有人戴上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令外界質疑是否有政府人員私下取用或販賣。申訴署早前接獲6宗相關投訴,申訴專員趙慧賢昨決定主動展開調查,審研懲教署及物流署在生產、分發及點存口罩方面有無不妥善之處。有團體早前遊行要求政府交代CSI口罩去向,樂見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有立法會議員促請公署盡快完成調查並公開報告。

懲教曾稱涉第三者資料 拒透露口罩去向

過去傳媒多次查詢懲教署及政府物流署有關口罩的分發詳情,但懲教署稱因涉第三者資料,拒絕透露。趙慧賢表示,懲教署去年每月平均向物流署供應110萬個口罩,並將小部分出售予社福機構、學校等非政府組織,由於有報道稱CSI口罩流出市面,社會關注口罩或被濫用,而公署亦收到有關投訴,故決定展開調查。

申訴署籲市民提交資料

趙慧賢表示,會審研懲教署及物流署在CSI口罩的生產、分發和點存口罩方面有無不妥善之處,若發現有關機制或程序存在不足,會提出改善建議,希望從源頭堵截漏洞,避免出現濫用。她邀請市民在4月6日前提交相關資料及意見。趙回覆本報查詢時稱,由2020年1月至2月,公署接獲6宗與CSI口罩可能被挪用或轉售的相關投訴。

上月12日,銀髮族發起遊行,要求政府交代CSI口罩的去向。銀髮族發起人譚國新表示,樂見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認為政府算是「被動地」回應團體訴求。他認為若最終調查發現有CSI口罩不知所終,或有公務員販賣口罩,政府要作刑事追究。

陳淑莊促懲教物流配合調查

審計署:制訂工作計劃時會考慮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早前亦有去信申訴專員公署及審計署,要求跟進CSI口罩的分發流程。她促請懲教署及物流署配合公署的調查,交代領取及分發CSI口罩的準則,使公署可早日完成調查並公開報告。

審計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署方一直密切留意政府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採取的各項行動及事態發展。審計署備悉申訴專員公署已主動展開有關懲教署生產的口罩的生產、分發及點存安排的調查,審計署會在制訂工作計劃表時加以考慮。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滯鄂孕婦胎死 夫促速定下輪撤離 聶德權稱下周難派專機
【明報專訊】政府昨派兩班專機接載湖北225名港人回港,連同前日共4班專機共載469港人回港(見另稿),當地尚有逾3000宗港人求助個案。據悉... 詳情
兩日接469人 DSE生體溫高禁上機
【明報專訊】政府昨再以兩班專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兩日行動共接回469名港人,較原定533人少64人,當中6人因... 詳情
鄂回港者:測毒10分鐘 每餐3選擇
【明報專訊】首批乘專機回港的湖北者前日抵港後入住駿洋h檢疫。正受檢疫的唐小姐表示,昨早接受病毒測試,分別抽血及鼻黏膜,過程約10多分鐘。她說...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有兩個伊朗旅行團周一返港,數十人被安排入住新落成的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有團友表示,眾人最初擔心需入住駿洋h,憂被其他受檢疫... 詳情
飲食界抗疫基金開始登記 食肆:憂未獲援已倒閉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在防疫抗疫基金設飲食界資助計劃,昨起接受登記。自由黨主席兼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及正考慮出戰該界別的公民黨林瑞華,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