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中國31噸醫療物資援意大利 口罩贈韓國

[2020.03.14] 發表
中國東方航空12日派出專機護送中國紅十字會赴意大利抗疫專家和醫療物資從上海直飛羅馬。
專家組中有多人是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醫療專家。(微博)

意大利已成為除中國外新冠病毒疫情最嚴重國家,東方航空周四(12日)派出一架全新A350飛機,護送中國紅十字會9名醫療專家和31噸醫療物資從上海直飛羅馬。

環球網報道,中國紅十字會赴意大利抗疫專家組由中國紅十字會一名副會長帶隊、國家疾控中心一名專家參加,並指派了四川省組織五名人員參加,除華西醫院專家梁宗安、唐夢琳外,還包括四川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副所長、主任技師童文彬,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吉晉,中國紅十字會成都備災救災中心主任秦小利。

觀察者網報道,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接受電視採訪時,介紹中國為幫助意大利抗擊新冠疫情而提供的援助,並指「困難時期,我們彼此互助」,表達對中國的感謝。

迪馬尤指,中國將運送一批醫療口罩和心肺呼吸機及專家,「我想感謝中國政府,因為在他們困難的時期,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現在他們在以同樣的團結之心回饋我們。」報道指出,意大利《共和國報》的臉書首頁,將自己臉書封面換成了一張中國醫護人員抗疫期間的暖心圖片,旁邊的配文「兩名醫生在離開武漢武昌方艙醫院前休息了一會兒。該醫院將在最後一名病人病毒檢測呈陰性後關閉。」

另外,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向首爾市捐贈KF94口罩,希望盡快幫到有困難的首爾市民。運送口罩的貨車上,懸掛朝鮮王朝時期大儒金正喜的「歲寒松柏,長毋相忘」橫幅,寓意中韓人民如同屹立寒冬的松柏,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另據中央社報道,商務部表示,為體現大國責任擔當,中國將繼續支持出口企業對外供應口罩等醫療物資,為全球防疫做出貢獻。

中國商務部外貿司長李興乾表示,為體現大國責任擔當,支持各國共同抗擊疫情,中國此前已支持有關國家,「我們始終銘記,在最困難的時候,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給予的真誠幫助」。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出口企業組織口罩等醫療物資對外供應,為全球防疫做出應有貢獻。

值得一提是,今次專家組中有多人是來自四川的醫療專家,據四川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沈驥介紹,原來意大利與四川醫療衛生有一段淵源,意大利政府在1988年無償捐助四川建立最大型的急救中心,30多年來不斷發揮作用,支持四川的醫療服務發展;更重要是意大利的紅十字會及醫學會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有特別派出14名急救專家駐紮在四川綿陽的重災區,「我記得有約900名傷員在意大利專家的指導下轉危為安,所以四川人一直抱著感恩的心,這次三名援意專家都是主動報名、主動請纓,覺得在危難的時候要有一份回饋和回報。」

更多中國要聞
隔離結束前 五口家活埋酒店
被用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隔離營的福建泉州欣佳酒店,上周六(7日)晚突然倒塌,來自38個家庭的71人被埋瓦礫中,至前日所有受困者被找到... 詳情
促服務業復蘇 當局發3.18億人民幣消費券
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令社會經濟大受打擊。江蘇南京當局周五(13日)宣布,將向民眾發放總值3.18億元(人民幣,下同)消費券,資助餐飲、體育... 詳情
清明將至,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多地禁止市民掃墓,以減少人流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周五(13日)通報,今... 詳情
自湖北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內地有好轉[象,繼西藏、青海、安徽、福建、新疆、江蘇後,山西亦在周五(13日)宣布「清零」,最後一宗新... 詳情
國新辦2萬字報告轟美踐踏人權
【明報專訊】中美近日再就人權議題交鋒,繼美國國務院周三(11日)發布《2019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2019年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