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六成長期病患減少就醫 萬寧推代取藥服務

[2020.04.17]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調查發現約六成需定期服藥或覆診的長期病患,因為擔心染疫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或治療,約一成更完全沒到醫院或診所。有連鎖社區藥房前日起推出公立醫院取藥收費服務,讓公院專科門診的病人可到分店取得標準藥物,減低出入醫院而感染的風險。

社聯上月問卷調查發現,1169名使用醫療或社會服務方面最受疫情影響的人中,79.1%為長期病患而需定期服藥或覆診,當中約六成因擔心受感染,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或治療,有10.9%人則完全沒到醫院或診所。減少或無法使用醫療服務的長期病患中,51.2%受訪者表示對病情有影響,當中有四成半非常擔心健康會因此轉差。

社聯促加快地區康健中心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建議政府加快在18區開設地區康健中心或社區康健站,並投放資源推動與社福界的合作,減輕醫療系統壓力,例如在18區設立由社福機構營運的社區藥房,方便長期病患或長者在就近地區直接取藥。社聯亦建議開拓「遠程醫療」系統,包括遠程診症、配藥及取藥、護理等治療系統。

每次收50元 需登記醫健通

萬寧表示,前日(15日)起為醫管局7間指定公院的專科門診病人提供標準藥物取藥服務,包括東區醫院、瑪麗醫院、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病人核實資格後可到指定分店取藥,每次收取50元取藥及藥劑服務費。病人需登記「醫健通」,他們在專科門診獲確認可免覆診取藥後,可到指定分店向註冊藥劑師提供覆診紙或覆配處方,藥劑師獲客人同意後可在「醫健通」查核服藥和藥物過敏紀錄,其後萬寧派人到公院將藥物運送至分店讓病人取藥。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回應稱,目前有一間社區藥房接觸醫管局提供此類取藥服務,認為做法可便利病人取藥,醫管局歡迎支援服務,病人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獲批資助生產商貨推市面未供政府 商經局:未與口罩商簽約 供貨無期
【明報專訊】獲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資助的生產商奧成有限公司,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口罩生產線配額的首家公司」宣傳,將名為V CA... 詳情
【明報專訊】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預計最先向政府供貨的3間獲資助生產商,理應陸續開始向政府供貨。本報記者昨往3間生產商廠房觀察,其中步創科技有限...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首個主科考試通識教育,本月27日開考,逾5.2萬名考生赴試場應試。教育局早前呼籲僱主推彈性時間上班減人流。運... 詳情
楊潤雄:可維持暑假 按校本需要補課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已停課兩個多月,復課無期。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會否考慮取消暑假供學生補課時稱,學校可評估停課對學生學習的影響,部分年級可在... 詳情
校方指直播教學時托頭 幼園教師被炒未獲賠代通知金
【明報專訊】心怡天地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兩名前教師稱,校方以直播教學時托頭、工作期間喝咖啡等為由,批評其工作表現有問題。他們拒按校方要求自行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