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疫情趨穩省份考慮重啟經貿 渥京從中協調免爆發第二波
17億施援石油業 逾10億助中小企業

[2020.04.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昨日宣布對受到疫情和世界油價戰雙重打擊的加拿大石油業﹐給予17億元的援助﹐恢復廢棄天然氣和油井。此外還有超過10億元資助其他類型的中小企業。

杜魯多說﹐恢復廢棄天然氣和油井﹐對環境有利。此外﹐面臨經濟困難的業主可以減輕負擔﹐而工人則可保持工作職位。聯邦政府另外撥款7.5億元﹐來減少甲烷排放。他說﹐希望政府投資可以保持1萬個工作崗位。

雖然業界質疑資助力度不夠﹐但他說﹐政府推出的2大資助項目﹕緊急補助金(CERB)和企業員工工資補助﹐令全國受惠。

被問及若有CERB申領者不合乎申請規定,但卻領取了政府發放的金額,是否需要退還金額時,他並未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政府一直都在放寬申領者的門檻,政府每天都有新紓困措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加人。

杜魯多表示﹐藝術、文化和體育業運作不同﹐他們可能無法申領幫助小企業的緊急企業帳戶(CEBA)。為此向這些行業提供5億元。他們可以以此發工資﹐也可用做流動資金。

昨天﹐聯邦政府給各地區的經濟發展機構撥款9.62億元﹐使得他們可以幫助到當地的商業。特別幫助那些平日和傳統金融系統沒什麼關係的企業。

政府目前將緊急補助金的申請和發放進度﹐放到了網上。這個項目迄今已經支付了173.5億元。自由黨政府為這個計劃準備的是240億元。計劃為合格的工人提供每月2,000元資助。最多16個星期。這個計劃目前還接受了將近640萬個特別申請。這是因為政府擴大了支付範圍﹐使得季節性工作的人們也夠格申請。

此外美、英、法等國家﹐近期都指摘中國處理疫情不當。但現場有媒體問﹐加拿大似乎沒有加入批評行列。是否因為需要從中國進口各種防護用品﹐所以猶豫不決﹖

杜魯多表示﹐他目前的職責﹐是保證加拿大人獲得最好的支持和保護。至於追究責任﹐未來還有充裕的時間。

目前﹐加國各地疫情曲線不同。一些省份已經在談論恢復經濟活動。杜魯多昨天承認﹐各省情況差異不小。聯邦政府是從中盡力協調。

基本原則是希望最終恢復正常﹐但避免爆發第二波、令舉國還要回到隔離狀態。

更多加國新聞一
下周一起沒口罩禁登機 渥京規定飛機乘客戴口罩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制定新規,要求從4月20日起,所有航空旅客在旅途過程中必須戴上口罩遮住口鼻。 聯邦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 詳情
疫下再爆歧視華裔事件 女子喊:中國人遠離我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區又出現一宗歧視華裔的事件,新冠病毒大流行展現出人性最醜惡的一面。一位萬錦市華女子描述了自己在一家主流超市前排隊的親身經... 詳情
溫市長議員擬減薪1成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將在本月底前的一次會議上提出減薪10%的動議,多名市議員指稱他們也願意,部分提到還需查看市府整體預算來找出更多慳錢方法... 詳情
素里漢被控散布兒童色情物
【明報專訊】卑詩省皇家騎警整合兒童剝削調查組(BC ICE)在經過16個月的調查後,確認一名30歲的素里男子涉嫌在社交媒體群組傳播兒童色情物... 詳情
急病不適應即往醫院求診 勿怕染疫留家硬撐阻治療
【明報專訊】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Dr. Barbara Yaffe)昨日呼籲省民,若身體不適,即使大流行期間也不應擔心感染新冠毒,硬撐留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