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9
    星期日

檢測100出院者 一半抗體足夠捐血漿救人 港大:最快周內用康復者血漿治療

[2020.04.19] 發表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圖)表示,臨H研究初步發現混合使用蛋白J抑制劑、干擾素、利巴韋林3種抗病毒藥物有效消退新冠感染者的病徵和減少病毒量。(朱韻斐攝)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稱,據知最快本周就有新冠肺炎康復者願意到中心捐血漿。圖為一般血漿。(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本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近3個月,前日起出院人數超過住院病人,香港大學團隊早前為約100名出院者檢測,無發現有人再現陽性,初步發現當初病徵愈嚴重者,其中和抗體水平愈高,約一半患者的抗體水平足夠作血漿治療,正篩選適合捐血漿的康復者,料最快一周內可讓嚴重患者使用他們捐出的「恢復血漿」。

明報記者 朱韻斐

出院檢測把關嚴 無再陽性

本港至昨日累計567名確診者出院,多過仍留院的450人。外國接連出現康復者在病毒檢測再變陽性,但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初步為約100名康復出院者檢測,無人再現陽性,估計與香港檢測敏感度高、且要連續兩次陰性方可出院有關。

孔繁毅說,約100名出院兩周後覆診的人中,約90%報告身體已回復正常,無其他後遺症,部分人仍咳,約10%運動體能未能完全恢復,例如有人「本身行到10層樓,M家行4層就要WW」,而當中大部分人出院後第4周再覆診時,情G又再改善。他以初步資料估計,除了很小部分肺功能嚴重受損的病人外,絕大部分人身體機能可在半年內回復生病前水平。

絕大部分人身體機能半年內可復原

團隊亦為約100名康復者檢測中和抗體水平,約一半人的抗體達可捐血漿作治療的1:160水平(代表將血漿稀釋160倍後仍能抑制病毒),最高者達1:640。孔說,初步所見,抗體水平高低與年紀無關係,主要是病徵愈嚴重者的抗體水平愈高,無症狀者抗體水平往往較低。雖然患者抗體水平高,但孔繁毅說「升得高,也可跌得快」,暫未知康復者抗體水平可維持多久。

籲55歲以下健康男康復者捐血漿

據2009年豬流感的經驗,「恢復血漿」治療能減死亡率、併發症和抑壓「免疫風暴」。孔繁毅鼓勵康復者考慮捐血漿救其他病人,但他說除了看中和抗體水平,捐者亦須是男性、55歲以下、健康狀G良好,正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合作,篩選適合的康復者捐血漿,料最快一周內應用「恢復血漿」治療,首先會用於對各種抗病毒藥反應不理想、嚴重至要用呼吸機的患者身上。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稱,豬流感時中心曾為數百名康復者抽血漿作治療用途,今次疫情初期便與港大探討用「恢復血漿」的可能性,中心已完成各項抽血漿的準備工作。據他所知,最快本周就有康復者捐血漿。對於不用女性血漿,他解釋曾懷孕者會帶HLA抗體,有報告顯示這或令血漿受贈者出現急性肺受損,加上女性血管較幼,故一般只接受男士捐血漿。

三聯療法見效 高燒者日內退燒

此外,港大正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抗病毒藥物「三聯療法」(Triple Therapy),即混合使用蛋白J抑制劑、干擾素、利巴韋林的臨H試驗。孔繁毅說,約100名成年確診者接受不同組合藥物治療,初步發現三聯療法有效減低病毒量和消退病徵,舉例有發高燒者能於24小時內退燒,咳嗽和呼吸不順明顯改善,三種藥物中以干擾素成效最顯著,利巴韋林最弱;三聯療法較單用蛋白J抑制劑效果更顯著。

過往一直認為病發逾7日就不能用干擾素,但孔繁毅稱最新臨H數據顯示,即使在發病逾一周的病人身上用干擾素,亦無觀察到預期擔心會出現的免疫風暴,形容早前的擔憂是過慮,現已改為在不同發病時間的病人都能用干擾素。3種藥物中蛋白J抑制劑副作用較明顯,30%至40%患者在用藥首3日會腹瀉和作嘔,另有小部分患者會有心跳變慢和肝酵素上升問題,研究中有一人肝酵素上升至正常水平8倍而要停藥,在停藥約一周後肝酵素回復正常,肝功能無受損,其餘兩藥副作用不明顯。團隊將在完成數據分析後詳細公布研究結果。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起機場入境者 檢疫後期可再驗 多派一樣本瓶 許樹昌稱助減社區傳播鏈
【明報專訊】本港昨天增加兩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一周錄得單位數字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明天(周一)開始會向經機場入境者... 詳情
好轉患者研院外隔離 料不用駿洋h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緩,醫管局仍在為最壞情G打算,該局主席范鴻齡昨日說,正研究在社區設立隔離設施,將康復中的確診者轉到院外隔離...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港爆發初期,「醫管局員工陣線」曾一連5日罷工,向政府爭取「全面封關」等。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表示,罷工是相當嚴... 詳情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樂觀意國人不埋怨 享受充實隔離生活
【明報專訊】意大利的春天天氣和暖,陽光普照,絕對是遊玩的好季節,可惜在「封國」下的生活除了要顧及基本生活需要外(購買食物、藥物等),不得離開... 詳情
司機熟睡 賊開的士門偷10萬養老金 怕妻知悉私己錢 儲10年長帶在身
【明報專訊】七旬的士司機昨凌晨將的士停泊在油麻地彌敦道等客時入睡,其間遭賊打開前座車門,盜去放有約10萬元現金的袋。司機稱該筆錢為已儲蓄近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