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9
    星期日

黑龍江1傳43人 跨省傳遼寧
內蒙封省界 加強管控

[2020.04.19] 發表
自多宗境外個案由黑龍江邊城綏芬河輸入後,當地加強檢疫。17日,在億正樓小區入口,工作人員為居民測體溫及辦理登記手續。(新華社)

黑龍江哈爾濱聚集性感染疫情傳染鏈繼續延長,由1傳10擴散至1傳43,並出現跨省傳播。遼寧撫順出現1名確診個案,並有至少6人的接觸史。與黑龍江接壤的內蒙古根河市宣布全面封閉邊界交通,勸返由黑龍江省進入根河市的人。

哈爾濱醫院交叉感染鏈擴大

《北京日報》引述據黑龍江衛健委17日晚通報,16日哈爾濱新增確診病例3宗,無症狀感染者4宗,均與此前哈爾濱出現的醫院內交叉感染有關。至此,從9日起哈爾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宗和無症狀感染者3宗的個案,因87歲患者陳×引發的醫院交叉感染鏈已由1傳10進一步擴大,導致目前的43人感染。

一周前,哈爾濱爆發87歲住院的陳×1傳10的本土病例,而這些病例的源頭紛紛指向4月9日被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曹×。據哈爾濱市政府通報,曹×或被其鄰居、從美國返哈的韓×感染。曹×傳染給了其母王×,王×又傳染給了男友郭×。郭×通過聚餐傳染給了他的朋友陳×,陳×再傳染給其87歲的父親。

遼寧個案與哈市個案有交集

這次醫院內聚集性感染已有3名護士中招,並出現跨省傳播。據遼寧衛健委17日通報,16日遼寧撫順新增一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張×華(女,46歲)證實與哈爾濱確診個案有交集,其父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一院就診期間,張一直陪護。12日駕車由哈爾濱返回撫順,15日接到哈爾濱疾控部門電話建議檢測核酸,當日就診後轉入隔離病房。

而這起感染還有極大風險引發下一宗聚集性感染。遼寧衛健委的通報中,10日張×華在父親病癒出院後,曾在家中與6名親戚一起吃晚飯。

哈市急尋密切接觸者

哈爾濱市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工作指揮部也在17日晚發出通知,急尋4月2日至9日曾與確診病例有過交集的人,表示雖然已找到大部分密切接觸者,但還有小部分人未聯絡上;呼籲4月6日至9日曾在哈爾濱醫大附屬一院呼吸內科一病房(12樓)住院、出院、轉院、陪護、探視、短暫逗留過的人,主動與當地疾控機構聯繫,進行免費核酸和血清學抗體檢測。

全國多地已將有黑龍江旅遊史的人列入排查對象,內蒙古再次升級措施。地處蒙黑邊界的內蒙古根河市17日宣布,全面封閉滿歸鎮與黑龍江漠河邊界交通,勸返黑省的人,暫停該市的人進入黑省。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轄區海拉爾區在最新公告中提出,4月5日後從黑省返回者會安排至酒店集中隔離;另外機場、火車站等關卡,要全面加強對由黑省返回者、車輛管控工作。

15日,一名由海拉爾赴哈爾濱人員已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三沙市設西沙南沙兩區 區政府分駐永興島永暑礁
【明報專訊】中國和越南等國在南海和西沙群島的主權爭議持續之際,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分別在西沙區及南沙區設立市轄區,預料會再引發新一波南海爭... 詳情
中國推周休2.5天促消費 民怨:不缺假缺現金
【明報專訊】為促進疫情後消費市場復蘇,包括江西、浙江、河北等多地提出試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但專家和民眾潑冷水,認為能否切實執行是關鍵,而... 詳情
江門偵破假茅台案 貨值2.7億
【明報專訊】廣東省江門市警方近日通報破獲一宗製售假冒飛天茅台酒案,涉案總值達2.5億元(人民幣•下同)。警方共拘捕26名疑犯。涉案的假冒飛天... 詳情
709維權律師王全璋5日在山東臨沂刑滿出獄後,當局以疫情為由,把王全璋送到家鄉濟南隔離14天,隔離期今日屆滿。 王妻李文足昨在Twit... 詳情
安徽女大生師生戀 提分手當街被捅數十刀不治
【明報專訊】安徽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開庭審理一宗故意殺人案,被害19歲莘姓女大學生遭33歲郭姓男教師,當街連捅40多刀慘死,蕪湖市人民檢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