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梁美芬:事涉中港關係 覆核輸硬

[2020.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22條規範內地部門,列明「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能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中聯辦周五出稿,稱「兩辦」不屬22條所指的「部門」,有權對港「行使監督權」。 民主派對及部分法律界對說法有質疑,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如有人不服這說法而提訴訟或司法覆核,結果「輸硬」,因事涉中港關係,解釋權在中央,若有法律挑戰,或只會招致人大釋法。

梁美芬解釋,兩辦屬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機關,是直接代表中央發聲,稱如有人提出訴訟,相信本地法院難以審理,因法官也不能代中央說應由什麼部門負責對港工作,只能由中央政府判斷,且事涉中央與特區關係,解釋權在人大常委。

湯家驊籲停爭拗 終極或釀釋法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呼籲不應再爭拗22條,否則終極或導致釋法。他亦稱,中聯辦提出的行使監督權,是針對港府的管治,是根據基本法行事,不應視為干預。

公民黨促政制委會特別會議討論

公民黨表示,兩辦及港府的行為和言論「令社會嘩然」,要求政制事務委員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公民黨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2018年曾回答議員說,「我們亦相信中聯辦會一如既往,根據基本法第22條訂明,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稱說法代表中聯辦受22條第1款限制,即不得干預香港內務。

田北辰倡憲法專家解釋:

比中聯辦一錘定音有說服力

身兼全國人代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他及不少港人也一直以為中聯辦受基本法22條規限,現在中聯辦自己說不屬22條提及的中央部門,應由更多憲法專家解釋基本法立法原意,稱這比中聯辦自己「一錘定音」有說服力。田認為一般立法會「拉布」不涉國家關係,屬香港內務,中央可避免評論,但目前內會停擺選不到主席,法案積壓不能處理,已屬「癱瘓」立法會的層次,觸及基本法實施,認同中央有權表達關注。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接觸英國抵港客  維珍女地勤染疫  相隔10日再現本地個案  張竹君:反映隱形傳播鏈
【明報專訊】本港昨多兩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一宗是本地感染個案,是相隔10日後首宗。患者是維珍航空女地勤,負責在機場分流英國抵港者。她約兩周前... 詳情
【明報專訊】禁止多於4人聚集的「限聚令」將於本周四(23日)屆滿,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預料,港府會延長「限聚令」。鑑於昨日再次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世衛處理新冠肺炎疫情失職而暫停撥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認為世衛反應合適,但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醫生歐耀佳批... 詳情
工會倡新冠肺炎納職業病  羅致光稱現時條例足索償
【明報專訊】有組織翻查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資料,認為本港逾1000宗個案中,有約70宗個案很大可能是在工作期間受感染,橫跨不同行業,組織促政... 詳情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加速惡化,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均預告統計處今公布的1至3月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將進一步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