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接觸英國抵港客 維珍女地勤染疫 相隔10日再現本地個案 張竹君:反映隱形傳播鏈

[2020.04.20] 發表
本地確診個案為維珍航空的地勤人員,機場告示板顯示昨日深夜11時55分有一班維珍航機飛往倫敦,但記者不見有維珍地勤人員開設登機櫃位。圖為維珍航空的機艙服務員現身機場客運大樓。(林靄怡攝)
昨確診的維珍航空女地勤曾到東涌富東商場。領展在商場貼出通告,呼籲市民進入商場戴口罩,並指嚴禁正家居檢疫的人進入商場。(林靄怡攝)
昨確診的維珍航空女地勤曾到東涌富東商場,本報記者昨見到領展在商場的通告,呼籲市民進入商場戴口罩,並指嚴禁正家居檢疫的人進入商場。(林靄怡攝)
本港昨日再有確診本地感染個案,患者居於東涌裕東苑賀東閣,昨日管理公司已派人到該棟大廈消毒。(東涌居民關注組facebook)
昨日其中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為一名35歲男教師,他今年1月到英國,本月17日返港並在亞博採樣中心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再回到位於紅磡寶石戲院大廈的住所作家居檢疫,其樣本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多兩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一宗是本地感染個案,是相隔10日後首宗。患者是維珍航空女地勤,負責在機場分流英國抵港者。她約兩周前現病徵,病發後曾於機場工作,衛生防護中心安排其69名同事病毒檢測,其中一人現病徵。另一新增個案為輸入個案,患者為一名從英國返港男教師。連同昨日,本港確診個案連續8日維持單位數。

昨增兩確診 一為英國返港男教師

本港昨累計1026宗個案,包括一宗疑似個案。昨新增兩宗確診,包括一名35歲男教師,1月起赴英國,4月17日從英國經多哈轉機返港後,在亞博採樣中心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後,返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家居檢疫,其後樣本被檢測對病毒呈陽性。

另一宗屬本地個案,患者為47歲維珍航空女地勤,4月6日開始咳嗽。她獨居東涌裕東苑賀東閣。3月23日至31日潛伏期間主要放假留在家,至4月1日復工,協助分流及指示英國抵港旅客乘搭專車、取行李等,有時會回答旅客查詢。她4月14日及16日曾在機場求醫,4月17日到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翌日交深喉唾液樣本,至昨確診。

張竹君指機場高危 或間接環境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患者沒接觸確診者,但有不少英國返港者確診,雖然該確診女地勤未必和返港者直接接觸,但機場屬高危地點,有可能透過間接接觸或環境而感染。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地勤有可能被英國返港者傳染,料染疫與工作性質有關。他指出地勤工作有風險,因不少入境旅客可能帶病毒,特別由歐洲及北美返港者。

地勤與同事共膳 69人須驗病毒

張竹君說患者曾與同事共膳,其中一人現病徵,其他同事非密切接觸者,但希望了解當中有否隱性患者,故安排69名同事作病毒檢測;該女地勤稱沒參與高危活動或聚會,只曾到寓所附近富東商場。張竹君說病徵輕微者未必立即求醫,而在社區遊走可形成隱性傳播鏈,呼籲從事高危職業或接觸較多旅客的人提高警覺,留意自己有否病徵並盡早求醫。

上次發現本地個案已是4月9日,第968宗個案的43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對於再有本地個案,張竹君說反映有社區隱形傳播鏈,有專家認為本周四屆滿的「限聚令」需再延長(見另稿)。

今日起,所有機場抵港且沒病徵者除須在亞博臨時採樣中心等候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結果,會獲發多一個樣本瓶,在檢疫期完結前須再驗病毒。張竹君說,他們須在檢疫期第12日清晨交樣本,第13日化驗將有化驗結果,如檢疫者其後沒收通知,14日檢疫期便可結束。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加速惡化,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均預告統計處今公布的1至3月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將進一步上... 詳情
【疫境時刻】航班不再飛 嗜旅地勤驟變格價夫婦
【明報專訊】穿過重重水馬,首先映入眼簾的是4個航班顯示牌,只有一個熒幕顯示幾行寥落的文字,在離境大堂生活近20載的彭太,這天到機場交回工作證... 詳情
跨境考生無住處  校方代租酒店  落難見真情  遺憾在校惡待恩師
【明報專訊】「我們不考文憑試了。」站在街頭苦無歸處,兩名跨境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撥通電話交代一聲,不料電話另一端的班主任比她們還要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中小學農曆年假後停課至今,澳門昨率先宣布復課安排,高中生5月4日復課,以及初中生5月11日復課。而小學復課安排則視乎中學復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推出5億元、為期半年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利用科技繼續營運及提供培訓。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