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許樹昌料港府延長限聚令 「28天無新增本地個案 可考慮復工復課」

[2020.04.20] 發表

【明報專訊】禁止多於4人聚集的「限聚令」將於本周四(23日)屆滿,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預料,港府會延長「限聚令」。鑑於昨日再次出現本地個案,許樹昌建議在新個案入院後重新計算28天,若再無本地新增個案,港府再檢視逐步鬆綁。

限聚令原定周四屆滿

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要由本港出現最後一宗本地個案的入院日起,計算兩個潛伏期、即28日,若無本地個案,本地疫情才算受控。

本港昨日連續8天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原本最後一宗本地個案為4月9日確診的43歲男子。惟昨日新增一名維珍航空女地勤確診,被列為本地個案。許樹昌建議,要改由該女地勤入院日起計28天內,再沒新增本地個案或異常群組爆發,才考慮逐步鬆綁限制措施,屆時公務員應可復工;中學生亦可以復課。他相信港府會延長本周四屆滿的「限聚令」。

至於經內地入境須強制家居檢疫14天的措施將於5月7日屆滿,被問到需否延長,許樹昌認為要留意內地復工復課後有否第二波疫情爆發,如無病徵的隱性患者數量多,亦建議為內地入境者做病毒檢測。他指出,本港稍後可考慮為社區人士做血清抗體測試,以評估社區有多少隱藏的無病徵患者。

梁子超質疑成效 稱洗手戴口罩最重要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認為,最穩妥做法是由最後一宗本地個案入院日起,再假設部分患者出現病徵後未必即時求醫,若連續35天內均沒有新增本地個案,再判斷本地疫情是否受控及沒有傳播鏈。她補充,港府制定措施時有所不同,除了考慮疫情是否受控、有否新增個案,還會考慮其他公共衛生以外的因素。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認為限聚令的效用成疑,因考慮到公共交通工具、超級市場或排隊等外賣,不時超過4人聚集,認為最重要是市民養成衛生意識,勤洗手及戴口罩。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加速惡化,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均預告統計處今公布的1至3月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將進一步上... 詳情
【疫境時刻】航班不再飛 嗜旅地勤驟變格價夫婦
【明報專訊】穿過重重水馬,首先映入眼簾的是4個航班顯示牌,只有一個熒幕顯示幾行寥落的文字,在離境大堂生活近20載的彭太,這天到機場交回工作證... 詳情
跨境考生無住處  校方代租酒店  落難見真情  遺憾在校惡待恩師
【明報專訊】「我們不考文憑試了。」站在街頭苦無歸處,兩名跨境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撥通電話交代一聲,不料電話另一端的班主任比她們還要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中小學農曆年假後停課至今,澳門昨率先宣布復課安排,高中生5月4日復課,以及初中生5月11日復課。而小學復課安排則視乎中學復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推出5億元、為期半年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利用科技繼續營運及提供培訓。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