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新冠患者最長年半康復 或有後續心理創傷

[2020.04.20] 發表
比利時一名泌尿科醫師薩斯(Antoine Sassine,圖中前)日前確診後病情惡化,在加護病房昏迷長達3周。近日康復的他接受採訪直言,「以為自己再也不會醒來」,能夠再次見到朋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路透社)

新冠肺炎自去年底爆發,至今全球已有逾200萬確診病例,有[象顯示,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徹底恢復正常。

根據《BBC中文網》報道,感染新冠肺炎後到底需要多長時間身體才能恢復,取決於許多因素。首先要看病情有多重。其次還要考慮到年齡、性別以及是否有其它健康問題等,若一個人有基本的病狀,就會增加病重風險。另外,還要看所接受的治療方式,愈是侵入性治療,時間愈長,身體需要恢復的時間就愈長。

輕症患者應該好很快。通常不到一周就能退燒,但咳嗽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國數據的一項研究,平均二周就可以康復。

有些人會出現更嚴重的徵狀。它通常會在發病後的7到10天左右加重,而且這一轉變會突然發生,這時會出現呼吸困難,肺部開始發炎。這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試圖抗擊病毒,但有時免疫系統會做出過激反應,因此會導致身體其他部位受損,有些人會為此需要住院吸氧治療。

英國家庭醫生賈維斯解釋說,如果出現氣短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慢慢改善,這是因為身體需要從損傷和炎症中恢復過來,這一過程可能會長達2到8周的時間。即使這樣,可能還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身體仍然感到疲倦乏力。

據世衛組織估計,每20個新冠肺炎患者中就有1人需要進重症監護室治療,包括麻醉後使用呼吸機。重症監護方面的專家皮塔德表示,通常這類病人需要12至18個月才能徹底恢復正常。

華威醫學院的基爾醫生說,人們還需要心理支持來幫助他們恢復健康,一些重症患者後來更會出現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它將給許多人帶來嚴重的心理創傷。即使一些輕症病人也會有長遠健康問題的可能性,例如:疲勞症。(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佛州沙灘人山人海 外界憂疫情擴散
美國佛羅里達州上周五(17日)重開部分沙灘,大批遊人湧至,沙灘人山人海的相片於網上瘋傳,惹擴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憂慮。有評論斥佛州政府不負責任... 詳情
伊朗革命衛隊昨警告,伊朗已就美國近日在波斯灣的軍事活動加強巡邏,促美軍遵循波斯灣和阿曼灣的國際法規和海事協議,美國任何誤算會令伊朗視為「對國... 詳情
希臘希俄斯島(Chios)上的維亞爾 (Vial)難民營上周六(18日)因為一名47歲伊拉克女子在營中死亡,結果觸發騷亂並引發大火,官員稱食... 詳情
東京塔做實驗 證時間受重力影響
日本有學者本月初發表研究,指出在東京晴空塔展望台所量度的時間,較地面快4納秒(Nanosecond,1納秒為十億分之一秒),印證了物理學家愛... 詳情
日本宮城縣外海於當地時間周一晨5點43分發生一起黎氏規模6.1級強震,東北地區測得震度4,當局並未發布海嘯警報。 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