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1
    星期二

美稱「嚴重關注」中越撞船
中國國防部:美為軍事存在製造藉口

[2020.04.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艘越南漁船4月2日在西沙群島海域與中國海警船相撞後沉沒,美國國防部4月9日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嚴重關注,指中方的行為「與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目標形成強烈對比」。

對此,中國國防部表示,美方罔顧事實、混淆視聽,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據中國國防部官方微信公號4月20日消息,發言人吳謙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此次事件事實清楚、責任明晰,中方是在自己的主權範圍內,依法依規開展公務執法活動。美國國防部罔顧事實、混淆視聽,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意圖挑撥離間、把南海的水攪渾,為自身的軍事存在製造藉口,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吳謙強調,「我們要求美方停止對中方的不實指責,停止插手南海問題,以免對地區局勢造成進一步損害。」

據悉,中越4月2日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發生爭執,越南漁船沉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月3日說,4月2日凌晨,中國海警在例行巡航中發現一艘越南漁船在中國西沙群島內水侵漁,隨即對其喊話驅離。該漁船拒不駛離,並突然大幅向中國海警船轉向。中國海警船雖全力避讓,仍被越南漁船撞到船艏,該漁船進水下沉。中國海警立即對越南漁船實施救援,船上8名越方漁民全部被救起,沒有人員傷亡。中國海警履行必要的調查取證程序後,已將8名漁民遣返。

華春瑩強調,一段時間以來,越南漁船頻繁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內水侵漁侵權,並無視中方執法,甚至採取危險舉動對抗執法。中方已就此向越方表達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要求越方切實教育管束本國漁船漁民,不要到中國西沙群島有關海域侵漁,更不得采取危險舉動對抗中方執法。

更多中國新聞
王全璋近照曝光:未知何時可返京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本月初獲釋後被強制送往山東濟南隔離,曾在709案中遭受酷刑的維權律師謝陽昨日專程從長沙前往濟南看望,並將王全璋...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市鐵路運輸檢察院昨午在該市57個地鐵站向乘客派發防止性騷擾的宣傳手冊,提醒受害者不要沉默,增強防範意識。另外還製作了動漫影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攜手「央視頻」App推出「慢直播」虛擬實境(VR)視角,24小時直播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實時景觀變化。只需通過轉動手機,... 詳情
山東偷情男墮樓亡 累撞破姦情者囚10年半
【明報專訊】山東省聊城市高唐縣男子楊統朋,撞破一名陌生男子與其女員工偷情,喝問對方「你是來偷東西,還是偷情?」對方不理會,楊向對方拳打腳踢,... 詳情
4染疫兵行蹤遍「半台灣」
台灣海軍敦睦艦隊24官兵感染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各縣市政府尋找染疫官兵下船後的足[,昨日公布包括大賣場、餐廳、百貨公司、夜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